IP運營:故事內核VS產品形象

訪、圖:澳門動漫品牌
“Bucket King”
創辦人黃紀石

Bucket King X 主題親子餐廳
本地動漫品牌
Bucket King(水桶王),由澳門盤磯廣告策劃有限公司於2015年開始構思創作,簡潔、用色鮮明的形象,水桶為頭部,大大的紅藍色眼睛,與一眾小伙伴開展有趣的冒險之旅。由平面繪本慢慢發展到3D動畫,衍生多款周邊產品,包括雨傘、陶瓷杯、收納盒、冰箱貼、搪膠公仔、明信片、筆記薄、資料夾、書簽等。角色IP2019年授權給海南知名酒店開設主題親子餐廳,成為本地角色IP跨界合作成功案例。

角色創立注入個人記憶
黃紀石指
2015年當時澳門的整個文創氛圍及扶持政策向好,公司也想找空間進一步做業務跨越,於是開始構思水桶王項目,嘗試創立自己的動漫品牌。角色創造過程中,注入自己的童年記憶及個人情感。小朋友總是愛幻想,頭帶水桶,身穿披風,手持掃把,幻想着拯救世界,於是便有了水桶王的雛形:一位勇於冒險的英雄。特地以水桶抹去臉孔,增加可聯想的空間,讓受眾可以更容易代入角色中。IP的受眾人群主要為28歲的兒童,現時生活中黃紀石是兩名孩子的爸爸,故事情節也常加入生活日常元素,希望更貼近兒童的心境,陪伴小朋友成長。

故事內核VS產品形象
市場
IP產業風潮火熱,本地不同行業也會為產品、品牌、活動等做吉祥物,但往往生命力不強。黃紀石表示角色IP需要持續營運,像多啦A夢等動漫,陪伴小朋友、大朋友成長,成為幾代人的集體回憶,IP要讓人可以每日都看到,想到,變成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才有生命力。同時,IP運營過程中也有分以故事內容為主,或以產品形象為主的不同發展方向。故事內容為運營的角色,像大家比較熟悉的動漫,需要故事內核去不斷推動;而產品為主的IP,如KAWSB.DuckPaul Frank等屬於潮玩品牌的IP,做好本身產品/形象,再與產品類別、品牌等進行跨界、聯名。兩者形式同樣有巨大的認同感和號召力。另一方面,就IP主題及形象設定,黃紀石認為主題應更具普及性,如太具有地域特色,容易標籤化、自我設限;能適用於不同市場及文化背景,才有利於IP拓展後續的跨界合作。

冀推出法律諮詢渠道
2020
年的疫情影響,更突顯線上宣傳運營的重要性,黃紀石坦言現階段宣傳上是短板,未來亦將加緊腳步,做好內地抖音、小紅書等短視頻及社交平台的宣傳曝光。本地IP行業剛起步,自己也是在摸石頭過河。特別在知識產權方面,對於二次創作的法律界定等,擔心誤觸侵權紅線影響合作客戶。角色IP宣傳推廣過程,繞不開二次創作的話題,如何在合法範圍內利用時下熱門話題/形象元素,吸引流量?黃紀石希望在扶持行業發展上,政府能針對知識產權問題推出法律方面具針對性的諮詢渠道,幫助行業起步更好對外拓展業務。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