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t Out:看見中國風 · 上篇

訪、圖:削刀工作室
創始人鄧雲逸
CL

專注東方視角設計創作
Shout Out Studio
削刀工作室(以下簡稱削刀)2013年於廣州創立,定位為原創中國風IP一體化孵化建設平台。成立至今,累積了全國300+頂級品牌設計案例,1000+頂級廣告視覺案例,全球500+頂尖藝術家資源等成功案例及建立廣泛的國際合作網絡。創始人鄧雲逸(筆名CLDesignsss,以下簡稱CL)表示削刀成立起初,便一直專注從東方文化視角進行設計創作。“2016年起,我們開始接觸文創市場。當時大環境偏好中國風,包括許多影視公司、遊戲大廠等業界巨頭,把焦點集中在中東方元素的文化能量及市場價值,嘗試把東方元素融入美術設計當中。削刀把握住這一股流行趨勢,整合公司資源,拓展市場業務,至2017年底已完成超過300個設計服務項目作品,優秀的設計風格及產品品質,削刀開始在業界嶄露頭角。

削刀X故宮宮苑合作契機
“2017年我們與頭牌音樂為騰訊遊戲項目‘Next Idea x 故宮’創作移動端H5頁面,負責視覺元素和音樂製作等環節。”這一次的合作成果,在機緣巧合下讓北京故宮宮苑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故宮宮苑)所看見,直至2018年削刀被合作伙伴再次引薦給故宮宮苑,在多次溝通磨合下,削刀也以一直以來在業界累積的聲譽及設計實力,順利成為故宮宮苑項目視覺一體化的長期合作伙伴。故宮宮苑經由故宮博物院批准成立,於2001年起依托故博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透過設計創新重新演繹,開發製作皇家藝術精品及國賓禮品。

福瑞紫禁首個故宮IP共創
前期我們主要幫助故宮宮苑建立設計圖庫,如故宮的皇家紋飾、故宮建築、故宮瑞獸等不同元素門類,方便後期授權開發合作事項。隨着合作程度的加深,後期我們也共同推出不同的故宮IP合作項目。”CL介紹第一個商業美陳的IP合作:福瑞紫禁·乾隆的秘密御花園 以乾隆皇帝的秘密御花園寧壽宮花園為整體概念,融入符望閣的雙面鐘、太和門外的斷虹橋等經典元素,並加入中央迷宮、投壺遊戲、巨型象棋等涵含傳統文化的互動裝置,從更大眾化的視角展示故宮別具生活情趣的內容,也進一步拓展故宮大IP在新時代環境裡的文創及商業潛能。

設計把控招商製作外包
“初期我們以皇帝為重點,嘗試將太和殿的整個場景放到線下的商場情境,模擬整個上朝的情境,但把娛樂放進龐大的文化背景裡,容易產生儀式感太重的問題;而有一個場景經常作為影視作品的題材,被不斷地運用,也讓公眾更為熟悉、感興趣且願意打卡逗留放鬆的空間,御花園主題想必是最好的選擇。"項目優化在短短3個月內就推翻重做了6個視覺版本,並在絕對保質的基礎上極高效地完善了主題和視覺細節,最終版得到了故宮宮苑和執行合伙夥伴的高度認可。CL表示削刀的優勢是架構小而精、流程少、且同事們全身心投入創作是做"好IP"的先決條件;同時,除視覺設計外,他們選擇將製作執行及招商作業外包,有利於專注設計輸出及內容品質的把控,並進一步提升公司效率,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

年輕潮流窗口推廣傳統
與故宮宮苑的合作過程中,敏銳的潮流市場觸覺也是我們最主要的優勢之一,透過強力設計視覺輸出,我們成為故宮年輕文化的窗口,嘗試為故宮創造不同維度的形象與新世代互動。” 2020年與故宮合作推出福瑞紫禁系列故宮瑞獸的日常——故宮祥獅(故宮宮苑邀請藝術家guodong進行設計),以來自紫禁城的威嚴和憨萌擔當的形象推廣故宮傳統文化,削刀為故宮祥獅系列角色創作各種平面、繪畫、3D概念等IP視覺圖庫,為福瑞紫禁賦予更多潮流藝術和傳統商業完美結合的可能性。傳統文化裡,石獅子往往作為守衛家門的神獸,形象威嚴兇猛。但現代生活安定繁榮,守門的石獅子無事可做,性格也開始懶洋洋,敲擊鼓、玩潛水、捉蝴蝶、放飛自己過自己的美好生活。在惡趣味的搞笑設計中帶出對現代和平生活的美好寓意。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0 − se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