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澳門中山兩地文創之間

訪、圖:中山市創思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澳門自在藝術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張玉廉

 

張玉廉從事藝術設計工作二十多年,在澳門、中山有自已營運的公司,其中中山公司一面牆壁上懸掛著他個人及團隊所獲的150多項國內外獎項。張玉廉2016年入藉澳門,過往每月往返澳門、中山兩地,去年取得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碩士學位,對於兩地文創發展、市場經營有自已的體會。

兩地公司營運情況
中山創思文化成立於
90年代,創立初期承接包裝裝潢等平面設計服務,及後涉足品牌建設、廣告宣傳等業務範疇,專注於對市場和設計融合的把控,近年經投標取得當地政府的業務判給,參與策劃、設計、執行城市投資環境、特色產業、區域發展、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推介,現在多接觸文創產業領域,這些都是伴隨著城市戰略定位與發展,提供給予的機會。

而澳門自在藝術才剛剛成立數年,目標為整合藝術設計的資源以結合灣區文創的需求。坦言由於澳門市場規模還在摸索,但認為澳門具有大平台效應,而自己對內地文創設計狀況接觸較深,以此可以整合兩地資源,創作更多特色作品,謀求跨區、跨界項目合作。

中山基金扶持形式
中山市有多個產業扶持發展專項資金,例如文旅、商務、科技、發改等都有相應扶持,我曾擔任文化產業專項資金評審專家庫專家,張玉廉表示徵集項目類型多元,覆蓋整個文化範疇,如文創產品、文藝展演、園區建設、遊戲遊藝開發等,同時基金扶持形式也隨社會發展而有所改變,早期基金以項目事前評估進行補貼來支持,現時轉為項目完成驗收來發放資助。對於現時項目評審流程,張玉廉介紹項目將按提交基礎資料,視乎資格合格進入大名單,亦稱入庫,接著對申請專案進行第二輪審查,就企業財務、項目狀況等進行考核,進入資助名錄的項目將接受中期及最終項目驗收,符合標準方能順利通過取得資助。

2019年策展的“察顏觀色”國際藝術邀請展在中山紫馬廣場開幕

兩地文創環境特色
中山是二線城市,在全國文化影響力、平台角色還需要再加強,但中山傳統產業較強,例如陳設、遊藝產業強勁,現時傳統產業需要借助科技、文創等力量進行升級轉型。而澳門極具中西文化交融特色,產業發展具備特殊、單一而多元特性,社會上有很多延續百年的小品牌。澳門、內地營商意識細究之下亦有不同:澳門眾多老字號注重出品但拓展相對意欲不強,內地品牌無論新舊都樂於通過品牌更新、投融資等,極速發展分店達到規模化效應。

綜觀澳門中山兩地地緣相近,澳門易於接觸國際資源、中山具備產業規模,兩地把握各自優勢進行互補共融,應能成為灣區合作發展的典範。回顧過往同在灣區的香港、深圳城市發展需求在創意設計的表現,當時香港具有一定數量高端設計師資源,他們具備國際視野,深圳產業發展快、需求迫切,兩地政府及民間組織為有需求內地廠家和香港設計師進行產業對接,促成香港的設計服務輸出與內地的產業合作,也帶動後來內地創意設計產業的騰飛。現時內地城市與港澳的角色演繹到達新的階段,面對的競爭形勢較以往大有不同,但相互合作、取長補短依然是主要的發展旋律。

2019年作為中國文聯澳門藝術人才訪日團學員赴日本交流學習

文創圍繞旅客需求
對於澳門文創發展,張玉廉認為澳門文化特色底藴足,可提取設計元素較多,問題是如何選用,看見有設計師均作出了不少嘗試,建議圍繞澳門每年三千萬遊客需求,例如旅遊業界為旅客需求從食、住、行、購、娛等作出服務完善,凸顯特色,推出各種娛樂體驗。反觀文創產業在直面旅客方面可著力推動平臺建設,需要通過異業整合,達成規模化、加強系統化,把澳門深度遊發展出來,也是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的一環。

參考現時內地網紅城市不斷締造出新一批打卡景點,澳門可在固有城市形象基礎上,重新塑造多元化標籤,讓旅客體會豐富多彩的內涵,這些有賴文旅業界共同努力,打動旅客,讓旅客有更多互動體驗。澳門有眾多節日盛事,這些均可以與本地歷史文化相結合,讓旅客感受節日盛事,也延續認識澳門節日來歷,與各地舉行節日不同之處,獨特的一面,運用文創思維從更大層面來通盤策劃。

張玉廉作品《瓶民》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