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專項:說出故事的設計

圖、文:文創講壇

 

文化產業基金由2018年推出的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至今進行了3期,重點支持文化創意設計團隊,與八年或以上,在社區的美食特色店(餐飲或零售美食)跨界融合發展,通過發掘文創元素與文化美食結合的產業發展潛力,促進文創產業持續發展,並提升本澳美食的綜合旅遊服務競爭力。

借助設計突顯價值
今期文化局舉辦的
文化講堂,邀請了參與計劃的WWAVE Design設計總監何潤建向公眾分享品牌理念,他認為品牌是一種期待、記憶、故事或關係的總結和累積,進而引導消費者做出選擇性的決定。同時講述與2間美食特色老店合作的故事張記製麵廠和品芳餅家,為大家介紹傳統店鋪在面對城市急速發展的進程中,如何借助設計,傳承自身的品牌價值。

同心同德一心做麵
張記製麵店於
1995年創立,主要為家庭式作業,供應各式乾、濕麵及雲吞皮、水餃皮等產品。店主堅持健康為首,品質先行,選用優質材料,產品單款在本地屬中高端價位;而90年代因應社會經濟低迷而研發的街坊麵、衛生麵,至今依然平價實惠,體現暖暖人情味。

但原有的品牌形象不夠鮮明,傳統包裝未能帶出店家想傳遞的理念及人文價值,因此在品牌優化過程中,設計師擷取手工麵的輪廓及線條勾勒出品牌LOGO“同心二字,寓意同心同德,一心做麵;包裝上考慮成本及操作性,以環保為主,最外層中間用厚底卡紙包束,底層塑膠兩邊露出麵體;同時針對店二代接手後所開發的多款健康麵,統一利用不同顏色及圓形插畫圖案作出標識,口味種類一目了然;包裝背面更細心寫下煮食方式,在細節上真正體現出張記製麵兩代人的經營理念:我們用兩輩子的時間,獻給你一碗安心的麵。

力求創新品物流芳
另一特色店品牌優化案例為品芳餅家,在澳門十月初五街經營已超過
80個年頭,曾經本地七、八成的蓮蓉都出自這裡,供應給各大酒樓食肆。品芳餅家做過麵包、做過蓮蓉、做過唐餅,做味道精緻的各樣餅食,旅遊商機催化下,現時亦新增手信產品,店家積極希望開拓新客源,但同樣面臨原有包裝形象未能體現品牌獨特性的問題。

在如何保留傳統價值,並加入創新元素時,設計師留意到店內一塊有過百年歷史的中秋牌匾,便將牌匾獨特的芭蕉圖形應用於品芳品牌LOGO上,品芳兩旁的澳門餅家,使用的便是品芳招牌以前的字體,保留一分時代韻味;同時擷取傳統花卉圖案融入設計裡,取代了過往仙女形象標誌,更符合時下審美;顏色方面保留紅粉金橘等喜慶元素。品牌優化,也是幫助店家梳理歲月經營,留下來的故事過程,找到其埋没的特色,而力求創新是品芳堅持的生存之道,品物流芳,不變的是堅守80年的品質。

是次講堂,我們從另一角度了解設計師如何選取及應用老店歷史背景及文化元素,與特色店一起再出發,品牌設計並不只是把產品變得華麗而己,惟說出故事的設計才能讓人印象深刻。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