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潮IP“派火車”:獨樹一幟的線下推行

訪、圖: 深圳市和禾文化管理有限公司
創始人何峻宇
(Hillbert)

深圳派火車動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9月,是深圳市和禾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全資控股的子公司,以原創IP《派火車》和《Molly Family》為核心,同時也代理授權國内外知名IP。公司目前的業務主要涉及線下游樂項目孵化、IP授權以及線上圖庫應用開發等方向。公司創始人何峻宇(Hillbert)表示,以火車空間形象為載體的派火車IP能滿足中國國潮IP的市場輸出,其主題以及世界觀的設定和自帶的線下游樂屬性非常適合對酒店營地、主題樂園以及文旅產品等植入和授權。

造夢館爲自己造夢,也爲別人構寫童話
Hillbert
2012年在澳門科技大學環境藝術設計學士課程畢業後,進入深圳正中集團從事景觀設計,不久後便晉升設計主管。足够的興趣和經驗促使他與一幫志同道合的80後共同創立和禾文化管理公司。與單純的商業項目相比,Hillbert更願意把它稱之為造夢館。在這個造夢館裏,他看到了IP領域當下的趨向。

作為一個迎合全年齡段受衆的童心動漫IPHillbert介紹到,在世界觀場景設定上,《派火車》的每一節車廂會對應到現實世界中的一個游樂體系;在人物授權圖庫設定上,可以實現親子、潮牌、情侶等不同方向品牌的打造。後續在適當的時機進行線上內容的孵化,并持續叠加其它强流量IP更新內容,進一步加强影響力。

反其道而行——與眾不同,無限可能
Hillbert
直言,與大多動漫IP從線上內容生產到線下消費變現的孵化模式不同,圍繞《派火車》的開發是直接從線下場景變現和IP授權的商業化方向切入。例如騰訊視頻、阿里巴巴、萬科、華潤及Teamlab等知名客戶都是《派火車》的母公司和禾文化所服務的頭部企業,因此公司具有大量的線下渠道的資源和商業化變現能力。Hillbert表示開發的初衷是來自舉辦相關主題活動時,使用一些外國知名IP都需要大筆授權費用,所以想通過創建國產的IP—《派火車》來節省不必要的費用,從而創造更大價值。

曾參與深圳Teamlab相關工作的Hillbert樂見近來Teamlab在澳門受到廣泛歡迎,指出澳門具有發展IP產業的土壤。而以他過來人經驗看來,IP應避開低幼生態的市場,建議澳門應結合城市本身旅遊,與城市的地標相結合,發展社區文創旅遊產品,說好澳門故事。又以香港的高水準IP《麥兜》作例,其高質量IP以故事本身串連整個市場推廣,在社區旅遊中發揮本土特色的形象,善用IP擴大城市影響力。

股份估值,《派火車》未來可期
對於公司持續發展,
Hillbert分享除了不斷找機會路演項目,公司股份定價也是企業發展極重要的一環,而經過第三方公司對項目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 簡稱盡調),根據調查估值由投資人決定股份需求。Hillbert表示,投資人主要分兩大類,一類是對項目和策劃人的認可而進行獨立投資,一般所持股份不多,且多為代持;另外一大類的就是基金投資公司,涉及對賭、保底以及一些退出機制等,較為複雜且高風險。

《派火車》的線下推廣運營模式,著眼於國潮IP發展的新契機,可以有效地通過線下體驗的衍生市場實現價值變現,從而完成IP的價值鏈閉環。而大量的受衆基礎,也必然會讓後續的線上推廣布局事半功倍。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leven − e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