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4澳門攝影線上平台提供展示宣傳及交易服務

文、圖:1844澳門攝影線上平台
營運經理陳鴻健

解決傳統圖片交易痛點
10年內,隨著互聯網的廣泛應用,線上圖片庫在國內外已經有成熟的發展,庫存均以千萬張計算,但大多數圖片庫裡的圖片類型十分類似,沒有自身的特點,亦缺乏地域性的圖片,面對市場上的激烈競爭,往往只能以價格折扣來搶占市場份額。2013年中國國內圖像素材行業增長率均保持在40%以上,市場規模達到12億元(人民幣),預計2015年行業市場規模有望接近30億元(人民幣),國內版權市場正處於一個發展階段,隨著市民對版權意識的提高,媒體行業對正版圖片的需求量增大,都會有助圖片庫發展。

亦為了解決傳統圖片交易的痛點,圖片交易手續繁複、難以搜尋合適圖片、價格相對較高的問題,我們建立1844澳門攝影線上平台,採用C2C的電子商貿、免版稅交易模式經營,圖片價格相對較適宜,用戶只需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合適的圖片,同時為澳門攝影作品提供一個展示、宣傳及交易的服務平台。而平台的營運模式在國際上已有數個成功的先例,但對於澳門攝影師及用戶來說算是較新的概念,需要時間、行銷方案去讓更多攝影師及市民去了解平台的運作,例如:定期舉辦圖片徵集活動,臉書廣告等去推動平台的曝光度,認知度。現時我們團隊由攝影專科碩士帶領,擁有多張彌足珍貴具澳門特色的老照片,一直以建立澳門影像資料庫為核心目標。

圖像版權具有發展潛力
近年來,澳門政府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本地不同的文創行業因此得到啟動的機遇,
2016年文化產業服務收益達到68.6億,其中,攝影行業亦是受惠於政府政策而進一步邁向產業化。我們認為隨著大眾對圖片版權的意識提高,網絡媒體需求圖片龐大,藉著互聯網技術,促進了圖片供需流動,未來市場進一步細分,具特色及專業化的圖片庫將逐步成立,滿足商業客戶需求的定制服務將深入發展,「1844」攝影線上交易平台將會極具發展潛力。

隨著圖片量的增加,硬件及技術支援上都需要更高的需求,初期的成本投入較高。在經營方面上,平台需要發展實體店,以線上及線下去交叉推廣「1844」,去累積用戶,讓更多攝影師把作品上傳至「1844」。初創階段,「1844」得到澳門文化產業基金的支持,在營運上能更好地朝著目標、宗旨發展,引進更專業的設備、改善工作環境,更於201781日取得德國藝術紙商Hahnemuhle的認證,是本澳首間取得該認證的工作室,肯定工作室的設備、色彩管理、藝術微噴、藝術品複製等,能夠製作博物館收藏級別的輸出作品,為本澳藝術家提供更優質專業的服務。

平台發展擴至實體空間
20183月,「1844」澳門攝影線上平台成立「1844」攝影藝術空間,空間鄰近關前街文創商圈,現為澳門唯一一家攝影藝術空間,藉此向觀眾呈現更多前衛與具啟發性的作品,推動澳門攝影的發展,與此同時積極舉辦不同類型的展覽,以及攝影工作坊與課程,從而提高大眾文化素質以及對當代攝影藝術的關注。如舉辦了<<過去即將來黑白老照片>><<事件的語言>><< 終而復始>>等的攝影展覽,未來會與更多亞洲的畫廊和藝術家合作,把澳門攝影作品更多推廣到不同的地域,同時向觀眾呈現更多本地以外,前衛及具啟發性的作品。

國外文創產業佔GDP約為5%,在2016年,澳門的文化產業服務收益達到68.6億,GDP的占比大概1.2%左右,離其他地區的(5%)還有一段距離,發展空間非常大,希望未來政府能繼續投入更多資源,讓澳門文創行業成為澳門多元經濟下的一個重要支柱,讓文創行業的氛圍得以更好地成長。現時「1844」擁有大量澳門老照片的資料庫,以往有一些設計公司、餐廳會透過「1844」尋找一些澳門照片,期望政府能有更多渠道,多做一些國內外的商業配對。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9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