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優化商鋪(上):需為社區保留人文核心

文、圖:文創講壇

文創元素加乘美食之都
2017
年,澳門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美食之都,加入了全球創意城市網絡。2018澳門美食年正式啟動,以美食元素聯動各行業發展,從城市的宣傳推廣、飲食行業的職業培訓傳承、籌備論壇活動等逐步展開,而文創領域也是政府推動經濟的重要方向之一,如何借這張嶄新的美食之都名片,加乘文創能量,進而投射社區發展,為社區再生增值呢?特別在社區經營飲食占了一定比重,針對飲食老店營運及更新方向,需要進行個案分析、善用文創策略及跨政府部門配合調整。

文創打造社區特色店鋪
社區內的商鋪,满足街坊日常生活需求,同時也是構建社區的人文要素,承載着街道、乃至城市化歷程的故事。許多地區的社區發展有時直接引進資本,如換血般,簡單粗暴地換走擁有人文沉澱價值的特色商鋪,這種更新,反而容易摧毀一直以來的人文根基。天鴿重創過後,不少舊區的商家面臨重建及營運的困境,而文產基金推出《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通過文創打造社區特色店鋪
(包含零售業、飲食業),以創意設計美化門面及軟裝,優化空間設計及營運行銷手法等,由專項計劃引導文創、零售與飲食雙方接觸,讓文創元素植入社區再生,吸引新一代青年的關注與參與,進一步發掘社區文化內涵,保留文化核心。

媒體推波助瀾形成效應
現時文創包裝提升店面形象及品牌價值方面,新開的餐飲店大部份已經在實行體現,例如主打飲品的咖啡店,甚至可以說是標準配置,但深入社區了解後,發現老店大多維持觀望。一來部分商家對文創、設計不熟悉,特別是經營年代越久的店鋪十分珍惜存留至今的傳統招牌、包裝等,改動意願不高,這需要雙方長時間的溝通及交流,同時亦需要參與項目的設計方是具備設計實力及市場經驗,能為老店鋪打造特色包裝,並兼顧、尊重商家的傳統。另一方面,完成的老店更新項目,在宣傳推廣上如何被大眾、市場看見?文創設計與業界結合模式的成功,也需要媒體力量來共同促成,讓大眾了解並參與進來,有了可視的成果,觀望中的商鋪及設計公司亦有信心加入,形成良性效應,也對政府推動文創入社區政策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