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品設計到室內:曲線創業之路

訪、圖:進栢木業及製作有限公司
董事胡景樺(J
acky)

室內設計市場有需求
早些年接室內設計的單子,設計費用僅占很小比例,甚至沒有,但近年客戶開始追求家居設計風格,審美需求提高。”Jacky指,澳門室內設計市場充满生機,每逢公司成立,或家庭搬家、新添成員等,均習慣為居所重新設計、裝潢,消費需求差不多34年更新一次,市場項目生生不息;行業裡從設計師、工程師傅到施工工人等,從業員供不應求。現時公司不計生產部門,內地團隊共有7(設計師為主),並在內地租用廠房,面積逹14平方米。

產品創業營運成本高
本身在英國主修產品設計,
05年畢業後,回澳找不到對口工作,因此選擇進入一家設計公司,成為其第一位產品設計師,累積客戶溝通經驗及豐富設計物料認知,儲到第一桶金後,Jacky決定以建立自己的產品品牌為目標努力,離開公司開始創業。

“‘想賣自己的產品這個想法很簡單,但需要與之配合的環節太多了,並不只是把產品照片放上網,顧客就會自動上門。剛開始產品以家具為主,由於沒有自己的廠房,所有生產材料外判,再加上產品追求設計感,更多選用新式物料,故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人力資源、銷售空間、陳設展示等每一項都在燒錢,他意識到公司業務僅專注於家具範疇太過單一,建立品牌的時機尚未成熟,為維持公司營運,開始涉獵室內設計。

組建團隊掌時間流程
相較於工程公司一手包辦,由設計公司出圖,經注冊建築師審核,最後提交工務局進行圖則審批,整體所產生的費用大大降低。”Jacky指,作為一家設計公司,室內設計行業的利潤往往在地產、施工師傅已流失大半,設計費用並不可觀;而由於工程公司本身亦具接單能力,並不太熱衷接小型設計公司發出的案子,因此未來亦有意籌備自己的施工團隊,可以更好控制流程及掌握交貨時間。

轉型擴充設計師資源
經過這幾年經驗的累積,自己的團隊也慢慢成長了。
”Jacky說,未來公司會再一次轉型,將內地廠房面積縮減至1000平方米,打造成產品設計展示空間;同時拓充旗下設計師資源,與不同材料供應商合作,設計流程更多專注在前期的顧客溝通、方案優化、統籌及品質管制,以建立品牌風格為目標,並參與國際設計賽事,打響知名度。現時接單主要來自澳門,而接下來公司將入駐前山樂視文化創意園,可以嘗試接內地的設計案子。

行業扶持冀更多發聲
政府在文創行業投入豐富資源及配套措施,
Jacky雖未申請過資助及服務,但作為行業的一份子,他提到希望增加文創業界的發聲機會,以文產基金為例,在項目申請資助流程,設有項目評審委員會評審環節,能否在現有基礎上,增加文創行業的代表呢?使項目評審環節認受性更高,亦令項目得到業界人士的經驗指導。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ineteen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