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吉祥物:探索角色經濟模式

訪、圖:樂古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關維利

吉祥物文化宣傳作用
從大型國際活動
(如奧運吉祥物),企業形象(迪士尼的米老鼠),到前幾年紅遍日本國內外的熊本縣吉祥物熊本熊等,借由吉祥物來推廣活動乃至地區的文化特色,不僅增加亮點及人氣,同時也捧紅各種可愛搞怪的公仔形象,創造可觀的吉祥物經濟。澳門小城亦有一隻小小吉祥物:紅色雞冠爆炸頭,鮮黃的扁嘴巴,圓滾滾的黑身子,它就是由澳門設計師關維利一手打造的加路雞(Galo-sorsorsorte)

年宵產品到澳門特色
關維利在澳門理工學院設計系畢業,在學期間,經常參與本地及香港、內地不同的年宵攤位活動,透過設計節慶類的卡通角色,嘗試小量生產、零售。
從大二開始,陸續參加了4年不同地方的年宵,市場反映不錯,但還是停留在外型討喜,大眾對公仔識別度不高。因此,經過4年的零售摸索,關維利累積了創作、生產、市場等經驗,畢業後時逢政府推行文創政策,就決定投入創作一隻具本地特色的角色。

角色靈感及更新頻率
加路雞,創作靈感來源於本地的葡國文化,取名源自公雞的葡文‘Galo’,有幸運的意思,作為吉祥物是很重要的元素。關維利提到,加路雞偏可愛搞笑,形象百變,討人歡樂,現時公司亦針對女性市場,創作了另一個可愛夢幻向的角色:荷花精靈。因每有新角色推出時,背後涉及申請版權保護、產品生產、運營推廣等一系列工作,故不會頻繁推出角色。

創業摸索角色經濟模式
談及公司發展,他指剛開始創業只有自己與拍檔兩人,租了小地方當工作室,為了減省開支,有時自己也住在工作室裡;所有的產品都是先下了單才進行生產,減輕庫存壓力及風險。為了增加角色的曝光量,參加許多會展及市集,
加路雞的衍生產品在本地銷售不算多,主要透過展會活動,以設計遊戲形式吸引顧客消費,擴大在地受眾群體。”2017年申請了文產基金後,有了資源租借倉庫,及增加行政、設計人員。更為重要的是,我們有了足夠資源製作以加路雞為主的角色充氣城堡。他說,有了更多機會與外界合作,如現在在漁人碼頭舉辦第一屆加路雞遊樂園,正是與燈光夜市合作;角色+遊樂園+門票收入的形式,將角色應用至娯樂遊戲方面,創造經濟效益。

小額訂單適應在地市場
宣傳方面,網絡平台宣傳效益大。就像魚離不開水,角色生命力也離不開持續的曝光,關維利提到近期正在準備加路雞的動畫化計劃,以輕鬆的風格包裝教育內容,面向幼兒市場推出。最後,他也分享了營運過程遇到的難題,生產製作找的是內地廠家,但支持小額訂單的商家不多,也常發生貨不對版、投訴無門的情況,基於現時澳門文創企業的生產需求,他希望政府能組織相應的交流會或考察團,帶本地文創人士接觸、認識更多提供少量生產的優良廠家。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