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錯空間窄:0至1階段缺推手

訪、圖:歐陽國豪個人企業主
(
企業名稱:自由樂體)

桌遊文化增進人際交往
“說起桌上遊戲,大家印象最深刻可能是
大富翁等經典卡片遊戲,但桌遊廣義可泛指一切不依賴電子設備,在桌面上進行多人面對面玩的遊戲。歐陽國豪於2008年在日本開始接觸桌遊,他認為相對電子產品,桌遊除了能豐富娛樂生活,鍛鍊邏輯思維、策略思考,更可以拉近彼此距離,增進人際交流。前幾年桌遊的概念在本地並不普及,坊間普遍存在偏見,將紙質類遊戲歸類在賭博範疇。為推廣桌遊文化,歐陽國豪於2010年成立個人公司:自由樂體,開始代理外地各式桌遊,將各地優質桌遊引進澳門。

基金扶持成公司轉捩點
“申請文產基金,是公司發展的一大轉捩點。我們嘗試跳出舒適圈,由純代理向桌遊創作,乃至教育培訓方面轉變,踏出第一步。
歐陽國豪以項目合作形式找到台灣、香港桌遊開發團隊,台灣桌遊行業發展在法律配套方面完善,民眾接受度高,且生產成本低,適宜生產、銷售及會展接洽;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市,媒體宣傳力強;而澳門毗鄰內地,在外銷申報等程序問題更為便利,有利打開內地市場。從創作、美化、測試、審批、生產、宣傳、銷售等環節,共同合作開發桌遊。同時,他亦把桌遊文化帶進校園,以桌遊為媒介,進行中學生的創意思維培訓,培養學生溝通、相處、團隊合作精神。

文產基金搭建內地渠道
關於進入內地市場問題,企業主提到文產基金搭建渠道,讓兩地企業項目對接,如國內的文化產業集團,可讓澳門文創產品進入內地市場展銷。“過往我們的產品,多透過會展、尋找代理商等方式接觸內地市場,產品銷售不多;未來如有了統一渠道及展銷平台,相信無論在產品銷售、市場反饋等,都能有穩定銷售額及更為精準的數據,有助本地企業開拓外地市場,遇見更多商機,向規模化成長。

冀部門為微企提供服務
“澳門城市的創業試錯空間太小了。
企業主指生活成本高昂,令不少創業者無法全心投入,只能一邊兼職維持生計,一邊創業追夢。特別是初創微企的生存空間更為狹窄,處在由1N發展階段的文創企業有文產基金對接,但由01的文創微企卻缺乏相應的單位機構在前進過程中推一把,起步階段的微企運營,缺乏業務宣傳推廣及銷售渠道等資源。他認為以文創範疇來看,現時政府部門如文化局主要支持社團活動,是否能相應為那些文創微企提供宣傳推廣、海外展銷渠道等服務呢?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