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鍛造文化產業管理人才的核心競爭力

王乃考

廈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副主任

如何鍛造文化產業管理人才的核心競爭力

隨著文化創意產業外延的擴大,“把文化做成好生意”是文化創意產業, “把生意做得有文化”也屬於文化創意產業,於是,文化產業管理人才也被很多人理解為“通識型”的人才。這種認識影響到了高校教育實踐:目前許多高校文化產業管理專業是人文、管理、經濟、法律等幾個模組知識的簡單組合,這樣培養的人只能是人文、管理、經濟、法律都略懂一點的人。

然而,對於一個新專業來講,如果沒有與其他專業較高的識別度,如果培養的人才沒有獨特的核心競爭力,這樣的專業就沒有前途。因此筆者認為:文化產業管理專業培養的人才應該是各種相關學科知識有機配置之後鍛造成的新機體,與其他相關專業具有較高的識別度。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的培養目標應該是具有文化素養、文化創意能力的文化專案、文化產品的經營管理人才。他們應該能夠熟練掌握文化符號,熟悉文化經濟運行規律,懂得合理配置文化資源,學會文化市場調查和預測,具有文化專案、文化產品的策劃、管理能力,例如文化項目經理、文化經紀人、文化創意公司管理人員等。

這要求我們:
第一,文化產業管理人才培養計畫要源于且高於目前行業的需求
建構一個學科體系也好,設計一個專業的培養方案也好,都不是來自於什麼本本,應該來自於行業需求具體調研。真正文化人才必須懂得如何把社會文化精神內核轉化為文化符號並適應人們的文化需要。

第二,文化產業管理專業課程設計要體現文化產業管理的基本規律
1.基本素養培育:
要懂得在歷史與現實中文化是如何建構的、文化是如何生財的、文化是如何管理的、文化是如何傳播的,當然還要知道在當今文化體制下哪些文化是不能被傳播的。
2.文創管理實務:
文化產業管理人才應該熟悉文化產業管理流程,用文化產業管理的具體流程作為暗線設計學科中級課程,他們分別是:學科入門指導;文化專案管理;文化市場調研;文化資源整合;文化產品研發;文化整合行銷;文化資本運營;文化品牌管理;實用公共關係;文化產業案例。
3.文創領域實操:
文化產業管理的實際領域是寬泛的:文化產業園區管理;文化創意公司管理;展覽策劃與管理;藝術品生產與銷售;藝術品收藏與保護;表演活動專案管理;體育賽事專案管理;文化旅遊專案管理;動漫影視專案管理;報刊圖書專案管理;網路遊戲專案管理;包裝設計專案管理;文化產業管理研究前沿等。

第三、形成產、學、研、政共創共贏的合作機制
文化創意產業不同於其他行業,它的發展與繁榮是整個社會的進步與榮耀,需要產、學、研、政等多方力量的共通參與。形成這種合作機制的具體方法,我會在下一次撰文時專門談一談,這裡不展開細說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7 −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