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創造"如何被看見?

訪、圖:插畫師梁健、動畫師勞嘉翠

評審指導增加經驗
"我一直想為
半島師奶做動畫。勞嘉翠說。為了推廣"半島師奶"的知名度,他們於2015年開始參與澳門文化中心主辦的影片製作資助計劃《澳門影像新勢力》,其後每年嘗試以不同手法呈現故事風格,2016參加文化局原創動畫短片製作補助計劃,成功製作半島師奶系列動畫短片(共有5),並於201929日在戀愛‧電影館舉行動畫首映禮。勞嘉翠指參加上述補助計劃增加了自己的制作經驗,更為寶貴的是可以接觸到來自香港、台灣、內地的專業導演,他們擔任計劃評審,作為行業內的專家,給予參賽者很細致的意見,特別是像我們製作經驗較少的,幫助我們不斷優化創作、製作的流程。

動畫行業人才稀缺
有了這幾次製作經驗的積累及動畫推出後不俗的迴響,
2019半島師奶申請文化產業基金,獲得資助推動品牌發展計劃,加上之前的5集,初步目標希望能完成20集內容。 勞嘉翠指本地動畫相關人才十分缺乏,已完成的5集從構思到製作,由梁健和勞嘉翠兩人一手包辦,角色配音則找來朋友幫忙,兩人既要維持粉專運營,也要接洽活動業配,只能盡量擠時間來製作動畫,花了近1年時間才完成。但更棘手的問題是動畫作品的曝光量。

鼓勵支持本土創造
不僅動畫,影視作品也十分缺乏本地的推廣渠道。除了努力參展、參賽,增加曝光機會外,他們也嘗試與本地的電視台、巴士電視去談,但得到的價格門檻對於還是小工作室的他們來說難以承擔,之前參加文產基金的分享會,聽到本地導演分享其作品希望在電視台播放,需要自費購買時段;但之後反而被外地電視台看中,被邀請放在黃金時段播放。在推動本地文創產業發展時,政府是否能更多鼓勵本地企業、機構支持澳門創造的品牌,在宣傳推廣方面提供更多的渠道,讓優秀的成果可以被看見,被喜歡,從而產生價值。

冀增後期宣傳渠道
勞嘉翠建議政府在資助政策上,需要重視後期宣傳、發行及後續曝光度,多帶作品往海內外公映,推廣作品,特別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作為公營資助的澳門電視台,是否應放寬播放限制,研究協助讓更多作品得以播放,有助澳門影視業界發展。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8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