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會說話:越努力越幸運

訪、圖:TICK.DESIGN
市場策劃總監雷苑瑩

公司品牌創立及業務範疇
我在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畢業,負責公司的市場策劃;妹妹在澳門理工學院設計專業畢業,負責制定設計項目的方向。
雷苑瑩介紹道,TICK.DESIGN成立於2015年,由自己與妹妹雷欣宜共同創立;2016年開始逐漸擴大團隊。公司業務範疇包括品牌形象、包裝、商標、海報、活動及展覽、網頁視覺、書籍等設計服務,客戶橫跨各行各業,包括國際連鎖品牌、奢華品牌、珠寶品牌、餐飲企業、藝術商鋪、社會團體等。

開發項目吸引目標客戶
雷苑瑩表示,公司主要透過官方網站、
FacebookBehance等線上推廣為主;創業初期亦得到本地設計界前輩、朋友關照,介紹客戶前來。同時積極參與創業創新相關活動,如近期參與“2017全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有幸成為其企業成長組具潛力的10個項目之一,並代表澳門參加深圳前海的創業創新大賽,努力增加曝光機會,保持出現在公眾視野的活躍度。除此之外,公司亦不定期開發、推出試驗性設計項目,對外展示多元的設計應用及實力,「得閒飲茶」,是我們以現今時尚的設計手法去重新包裝舊式茶樓品牌的試驗性項目,其設計風格受到澳門麥當勞青睞,從而獲得機會,參與澳門麥當勞30週年活動的系列插畫項目。她表示未來有意願進入內地市場,開設工作室,首先計劃開設微信公眾號,作進一步線上宣傳。

吸引力法則服務客戶
“澳門設計市場尚未有規範的行業標準,但整個氛圍正在變好,客戶逐漸意識到品牌設計的價值及重要性。
雷苑瑩指現時不少傳統企業由第二代接手,傳統觀念已有改變,接洽溝通上較以前容易。同行被壓價的問題也是存在的。她笑着說,但我們選擇以作品說話,也相信越努力越幸運,像吸引力法則一樣,只要做好自己,就會吸引喜歡時尚、簡約、創意的客戶,保持服務質素。

項目審批宜針對執行團隊
公司大約成立一年後逹至營運收支平衛,前期主要由自己積蓄投入,沒有申請資助。
雷苑瑩認為特區政府為創業人士提供優渥的資金扶持(如青年創業基金),但審批方面以計劃書內容為主,而不是看實際項目的執行團隊,這讓坊間催生不少專門提供計劃書撰寫服務的個體、機構,也讓部份創業者只為申請而申請,而不考慮項目的後續經營,對整個創業環境造成不良引導。

設計行業走出去引進來”
問及政府如何對設計行業進一步扶持問題,雷苑瑩認為設計行業亦需要
走出去引進來。走出去-組織本地優秀設計人才,考察知名的時尚之都、設計之都,參與該地專業展會,讓本澳設計人才進一步開拓眼界,提升專業水平;引進來-由政府或大企業牽頭,利用其豐富資源,打造本地區域性、中高端的精品展覽,如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規模及知名度、影響力,吸引專業買家來澳,看見本地設計力量,增加設計行業在國際視野的曝光度,創造合作機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