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人才缺乏在企業工作歷練

訪、圖:澳門本土時裝設計師學會會長、STELLA ESTILISTA企業負責人鄧燕芬

如今社會各界對時裝業發展提供了不少支持,過往只能往內地或台灣深造,現時從中學起,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分別與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開設「創意時裝設計及製作課程」,與澳門聖若瑟大學也增設「時裝設計學學士學位課程」,而中心更一直從培訓、比賽以至組織澳門設計師往香港、內地參展,這些都一一完善了產業環節。鄧燕芬認為這些都是好開始,指出學校的教學任務讓你能設計製作一件衣服,唯畢業後到出來創業過程中,中間還有一段不少的距離。澳門經營企業面對各種困難,一、澳門經營成本高,本地市場銷售有限;二、澳門缺乏專業買家存在,找不到對口市場;三、澳門人還沒養成支持本地創作。

而澳門畢業生完成課程後就匆忙創業,建立品牌,無疑與澳門缺乏時裝企業提供就業機會所致,但若缺少一番在時裝企業工作的摸索磨礪,了解市場趨勢、行業規則、各地呎碼、衣服用料等,怎讓企業成長呢?她建議澳門時裝平台設立時裝企業與畢業生匹配工作機會,讓青年人進入外地企業學習,多加歷練才是緊要事。同時澳門時裝設計師在觀念上也需要改變,內地近十年內突飛猛進,其技術的純熟與設計的前衛已然超越澳門,我們看到只是為了迎合市場所降低總體實力的表象。

clothc

就年輕人往內地市場發展,她表示需要面臨選址店面、人員管理、供需渠道、稅收政策等兩地不同問題,對初創企業猶如增加負擔,建議政府要求博企增加社會責任,令娛樂場能夠提供相關場地及其它支持回饋澳門文創產業發展。相對多往港、台、內地參展,應多組織時裝團隊前往與澳門有著緊密聯繫的外國,例如葡語系國家參展開拓新市場,因為各地對文創消費習慣不同,可以在外國打好知名度,再回到內地發展。

「自己十分熱愛時裝及製衣,這是自小學起就培養的愛好,並早早向母親學習了製衣技巧。因此,即使不能夠飛黃騰達,但將興趣與職業結合已是非常幸運的事情。」

 

clotha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venteen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