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熱辣行業:半熟玩具

訪、圖:半熟玩具創辦人陳紹明

起步的公仔IP行業
今年
MIF出現一個特別的展館:澳門原創IP館,展出本地18位創作者的原創IP項目,如植豆動畫、排骨仔bony guy、花園精靈Jimiz_gnomeBucket King等角色IPIP授權的商業模式在外地已運行多年,相較之下,本地IP行業發展剛剛起步,有很大提升空間,半熟玩具作為今年新創立的IP玩具公司,如何看待本地的IP角色運營情況呢?

陳紹明 X Art ToyDino
半熟玩具(
50% TOY)創辦人陳紹明Siomeng Chan介紹公司第一代藝術玩具(Art Toy):癲佬(Dino)。Dino的起名源於廣東話癲佬的音譯,寓意勇於嘗試、天馬行空的創作態度;Dino的原型為一位穿黃色連身工作服的角色,身上帶有錘子及鉛筆組成的標誌,象徵工匠與藝術的創作起源。如漫威電影宇宙一樣,角色們生活在一個架空世界,有完整的世界觀設定,Dino也有3個同伴,生活在一個全智能化的未來星球OOland,開展屬於他們的時空冒險旅程。

打造具温度IP展現魅力
Art Toy
強調觀賞性及藝術性,常與流行文化、時下話題結合。同時,除了視覺設計外,Siomeng表示,IP角色開發比較有挑戰性的部份是創作者需要不斷產生內容,豐富角色內涵,吸引觀眾持續追蹤,與角色共同成長。如果沒有新的設定出來,角色的新鮮感一過就沒有回響了,所以需要不斷產出新的內容去展示角色魅力。

展會推廣尋找代理
Art Toy
市場受眾更多為具一定經濟能力的玩具收藏愛好者。基於本地玩具收藏圈子小,Siomeng更多將銷售行銷投放在外地市場,通過參加日本、上海、台灣、香港等不同城市的玩具授權展會,了解外地IP授權行業發展,尋找獨家代理商去運作,現時Dino玩具系列第一代已在台灣代理銷售,第二代生產計劃亦在籌備中。以內地展會為例,觀展人群基數大,參展商多,整體氛圍容易提升消費意欲。

促關注引進運營模式
參展交流過程中,了解到不同地方政府對於
IP扶持方式,如台灣更願意抱持開放的態度,鼓勵將政府活動與創作者的角色IP跨界合作,相互碰撞更多火花。他亦期待文產基金未來可以就新興的文創行業(如角色IP)推出不同城市間的行業對接交流、宣傳推廣等相應扶持計劃,引入更多外地IP運營模式及經驗。

尋求跨界推動市場
今年
8SiomengDino IP舉辦Art toy展覽《Dino Art Toy BOOM》,是本地首場結合玩具、藝術與設計的展覽,展出Dino的繪畫、立體作品,及以Dino為主題來自不同城市的二創作品,以此為起點,向觀者展現Art Toy魅力。未來待Dino IP進一步完善成熟,有意往多媒體、潮流藝術等方面去尋求跨界合作,推動澳門Art Toy市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een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