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產業:社會聲量提升

訪、圖:灼舞蹈工作室有限公司
舞蹈創作總監呂俊能

 

ZEAL DANC推廣街舞文化
灼舞蹈工作室於
2010年成立,一直以來專注於舞蹈員培訓及教育服務,對街舞文化的熱愛及不斷精進舞蹈技巧,除了本地活動邀請外,轄下舞團亦受邀至海內外大型舞蹈節、街舞展等表演。現時工作室核心成員共有4名,負責對外聯絡,建立網絡,整合資源打造工作室成為更多元的展演平台;合作導師超過20名,每月有超過140名學生參與舞蹈培訓。

考核優選培養街舞人才
呂俊能是
Zeal Dance Studio 舞蹈創作總監。學員培訓按表演性質及訓練強度,主要分為成果展班、普通班、培訓班及全風格表演班。在興趣的基礎上逐步引導進階培訓,增強學員粘性;同時,我們會定期設立考核環節,優選技術精湛、有熱誠的學員,編進工作室的舞蹈員隊伍中,專業化發展。他表示一名普通學員到成為舞蹈員,完成整個系統化培訓及考核,約花23年時間。

創新元素融入街舞文化
早在2006年,我們就成立了澳門街舞文化協會,希望在本地推廣街舞文化,和每個熱愛街舞的人一起把口碑做起來。持續做學員培訓、舉辦成果展、海內外參賽獲獎、引進大賽、在本地最大的場館:金光綜藝館做街舞表演,但如何讓街舞文化進一步升華?我們也一直在思考改變。”2019ZEAL DANCE開始一項新嘗試:光影街舞劇場計劃。

光影街舞劇場具備潛力
街舞X新媒體X劇場,透過舞台技術,將音樂、影像融入舞蹈去傳達主題,創造新的感官體驗。呂俊能指光影街舞劇場首次在2019年的學員成果展呈現,所有的操作由團隊來完成,包括光雕投影,3個月由學到做,再加上3個月的排練,最終成果出乎意料之外。我們希望做好澳門的光影街舞劇場DEMO,之後對外推銷作品,如大灣區市場,已在洽談廣州的場地,做12日的售票表演。項目亦得到文產基金的扶持及認可,可以更好地進行市場化鋪排。

街舞產業社會聲量提升
不同於澳門狹小的市場,近幾年內地街舞作為新興藝術被正名,逐漸由地下走上主流,內地綜藝節目《這!就是街舞》由2018年開播,點擊率超過10億次,充足的資源及媒體曝光,令產業成長快速,完善的商業包裝大大提升Dancer的知名度。呂俊能特別指出,2020年新出爐的第十三屆全國青聯委員1375名中,就有8名是從事街舞行業,整個街舞產業的社會聲量正在提升。

新興藝術發展潛力無限
內地亦將街舞全國性的培訓考核統一規範化,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等政府機構發出證書,具認受權威性。今年我們將考點引進澳門,舞蹈員可在本地接受專業培訓及考核。他表示現時街舞產業發展已十分成熟,其特性跨越各個年齡層,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及參與度,希望亦能在本地作為新興藝術的代表,未來能得到更多政府的正視及資源投入,協助行業往專業化發展。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7 + nine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