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雲設計:文創設計搭配多元商業模式

訪、圖:早雲設計整合有限公司
創意總監黃嘉順、設計總監梁京穀

 

早雲設計提供多元設計服務
早雲設計
(Early Cloud Design)2018年成立,在台灣、內地均有合作客戶,業務涵括平面、產品到品牌設計等。現時澳門業務多以禮品訂製與品牌設計為主,其他來自台灣及內地的設計委託則更為多元,其中包括生活用品、電子產品與店面設計。2019年公司建立自己的原創時尚配件品牌Earlyink,由台灣團隊負責材料研發,產品運用創新環保的大理石複合面料,追求精緻均衡的質感。
 

起步容易缺乏後續加速
創意總監黃嘉順為馬來西亞籍澳門居民,在台灣就讀工業設計碩士畢業,曾經在台灣與內地工作多年,後來選擇在澳創業。他指對比四地的創業環境,澳門產業配套雖未形成鏈條,但文創政策援助多,有很好的起步條件,初創企業可以看見發展的機會;但同時政策較為分散,缺乏對初創公司後期的加速孵化。期望增加資源配套及宣傳平台,進一步對外推廣發展業務。文創設計在考慮創作的同時也需要搭配好的商業模式才能走得更長遠。

本地抱團洽談銷售通路
公司業務推廣除了合作方推介外,主要透過參加各地展會,認識各地展銷商、代理方等,找尋潛在客戶。產品銷售方面,目前規劃在uDesign
Pinkoi等電商平台上架。黃嘉順表示去年有幸加入澳門產品設計協會(MOPDA)MOPDA由本地一班產品設計公司組成,整合成員間的資源抱團對外洽談銷售通路,產品種類更多元,客戶合作意願更高。

產品設計秉持獨特理念
設計總監梁京穀指上年
12月在珠海設計周展出時,已有人表示有興趣代理Earlyink品牌,但產品剛推出,類型較為單一,貨期亦未穩定下來,就先婉拒了。一直秉持將品牌做出差異化,產品帶出背後設計師所賦予的理念及價值。黃嘉順、梁京穀在上年亦受邀成為澳門新八景系列產品設計師之一,推出活力八景、石感八景、光影八景等系列產品設計,向全球各地推廣澳門面貌。

設計商務配對建立自信
我們之前參加由香港設計總會組織的雙城品未2019’,活動連結香港、深圳、澳門及珠海四城的設計師和企業配對合作,讓設計作品實現生產售賣。一來為品牌轉型需求的廠家提供可行設計方案,二來廠家亦有機會成為設計師客戶,為後續合作創造條件,同時活動亦為設計公司提供展覽等後續宣傳活動,可為資歷較新的設計公司帶來一定曝光量。澳門作為大灣區重點城市之一,雖體量較小,但設計能量豐沛,亦期望未來本地有同類型的設計商務配對,讓本地文創在區域內帶出知名度及影響力。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ix + nine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