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質東隅:內地市場增長快

訪、圖:原質東隅設計總監蕭啟東

 

發展團隊銷售鋪點
文產基金的項目補貼作為一筆啟動資金,加速公司發展。設計總監蕭啟東介紹指,直至今年,公司的產品銷售佈點新增35個地區。“2018年我們在橫琴創意谷新成立內地分公司,同時2019入駐了珠澳設計中心,負責對內地市場進行佈署,一年內就新增20多個產品內地分銷點,原本計劃今年在內地深耕發展一個新的團隊,疫情緣故,拖慢了進度。

勤跑會展對接代理
市場銷售方面,之前銷售額海外佔
8成,內地及港澳佔2成;隨着內地市場佈點的鋪開,產品銷售大幅增加,比例增長為6(內地)4(海外保持原來的銷量)。銷售額的增加離不開團隊一整年勤跑會展,對接代理商;從2018年至2019年間,公司平均1個月參加1-2個外地會展;最多是在去年10月至12月間,跑了78個會展,拓展產品銷售渠道。

投入研發提升品質
另一方面,資金亦投入產品研發方面。以
CROZ相機為例,主打創意、簡易、環保的理念,由用戶DIY組裝,重現傳統相機的樂趣,除了定期改善產品外觀外,進一步提升光圈、像素等技術呈現,優化品質。今年即將推出第5CROZ相機,材質採用木鞣革的設計,自然溫潤的木革質感隨著時間及使用方式讓木革的表層富有層次,材料天然無害,可直接接觸皮膚。蕭啟東說。

聯成IP推廣宣傳
蕭啟東也分享拓展外地市場的宣傳策略。
最初我們嘗試在小紅書、抖音等內地社交軟件經營推廣,因應內地直播帶貨的新風口,我們找了廣州知名的網紅公司,投入半年的宣傳計劃,惜成效不大,轉而尋找潮流IP推聯名合作限定款。合作IP包括藝術家畫作Van GoghKeith Haring、華納旗下動畫角色We Bare Bears等等。其中Van Gogh一共取得世界8大博物館的官方授權,產品使用梵高畫作色調形成藝術濾鏡效果,以梵高視角看世界。他指IP粉絲粘性及用戶付費意願更高,雖然IP授權費用不低,但可先嘗試在小範圍地區售買(授權費用高低視乎輻射市場的大小),試試水温;有了銷量及經驗,再進一步和授權方洽談保證金或抽成方式的比例。

疫情阻滯梳理方向
新冠疫情來得突然,蕭啟東指特別是內地疫情最嚴峻的那幾個月,大部份實體店不能開店,造成生意額跌了近
9成;後來疫情緩和,市場開始回暖,由於封關措施,產品主要堆放在珠海,質檢員在澳門出不去,導致產品現在還無法順利出貨。疫情也不盡然無所事事,在業務停下來的這段時間裡,我們得以好好梳理公司構架,審視之前的項目開展方向,調整工作流程等問題,構思新的創意。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lve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