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維:讓城市走得更快更遠

訪、圖:LOKSOPHY DESIGN
創辦人及設計總監洪家樂

老店活化 X 洪馨椰子1869
2016
年洪家樂由英國倫敦藝術大學的品牌設計系碩士學位畢業回澳,在此前已參與本地社區進行的老店品牌活化計劃。當時進行品牌重塑的店家是洪馨椰子。作為本地一間已有150多年的傳統老店,洪馨椰子店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前來消費,我們更觀察到不少香港遊客想將招牌椰子雪糕作為手信帶走,所以特此設計出一款期間限定的保冰包裝,裡面介紹洪馨椰子的品牌故事,同時令雪糕在常溫下不易溶化,乘搭一程船的時間,回家仍可品嘗到品牌故事與美味。

設計新生態 X 共享共贏
洪家樂於
2018年成立樂所飛設計有限公司(LOKSOPHY DESIGN),由員工轉變為公司管理者。對比外地創業環境,他表示本地政府推出各類創業支持計劃、基金、設立平台等措施,舉辦外地展會推廣,對初創公司的成長、發展起了一定作用。公司位址搬離設計中心後,與一間同期的室內設計公司合租。他指,不像外國或鄰近地區台灣、香港等,澳門沒有4A公司或較具規模的整合型設計企業,本地設計公司多以工作室各自接案為主。因此他希望可以借鑒海外的設計生態,彼此共同承接委托項目,分享設計成果。例如曾接到整個商鋪的設計委托,便由我們來完成品牌設計、宣傳策劃,室內設計則由合租公司負責。這樣出來效果更好,客戶也省去繁複的溝通成本

社區文創 X 新金樂麵家
2018
年文產基金推出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期望將文創元素帶進社區,優化社區營造。LOKSOPHY DESIGN透過澳門設計中心策劃,與新金樂麵家合作(原名金樂麵家),這是一家在地經營30多年的麵店,團隊從品牌背後故事開始發掘,提取設計元素、圖形及色彩,為店面陳設、衍生品(外賣單張、袋子等) 打造出具標識性的品牌形象設計。參與此計劃是一次很好的經驗累積,基金評審在店鋪宣傳方案及預算安排給予了團隊實用的建議。

斜槓青年 X 設計價值
除了設計師及創業者身份外,洪家樂由
2017年開始作為由澳門設計師協會主辦的澳門設計大獎 籌委會主席,搭建業界與國際對接的設計平台;同時也是一位在大學擔任設計課程的客席講師。從設計的商業環境到大賽的本地設計輸出層面,再到設計的教育推廣範疇,涉足設計的多個環節,洪家樂斜槓青年的身份,讓他對於設計在社會賦予的價值、影響有更廣度、更深遠的看法。

設計價值 X 跨界整合
撇除美學的形式表現,設計最重要的是一種思維模式。台灣於
2020年成立了台灣設計研究院,以設計作為社會發展的驅動力,從設計政策擬定到產業創新、公共服務、品牌推廣等,透過跨部會合作與跨領域整合,引領產業用創新的思維發展。以社區文創為例,洪家樂認為設計師可以參與更多,帶來的服務提升也不僅限於旅遊業,而是最大化地用設計的思維介入到社區空間,市民日常生活,讓設計的價值走得更遠。

社區裡的公共空間,如圖書館、公園、巴士站等,與人的活動空間緊密相關,讓設計介入空間,提升閱讀體驗、改善公共系統資訊識別、加設推廣公共衛生的標示等,都可以用設計令社區更有活力,提升生活質量。他提及由台灣設計師發起的都市酵母計畫,裡面有個台北人愛運動裝置活動,從街道物件 (街燈等) 發想,將運動方式轉變為有趣的圖像與互動方式,傳遞推廣運動城市的概念。用設計來推廣理念,改善生活空間,進而引導人的行為。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lve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