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文創專項(下):資助計劃需減省行政程序

訪、圖:澳門設計中心執行長馮文偉

優化行政程序靈活執行
對於有參與團體及商家反映專項執行期長,馮文偉指團隊也面臨同樣問題。項目由
18年年初與店家磋商構思(已達成共識,形成可行方案),到提交方案申請、評審、簽約、培訓等,已經用了大半年時間,至後期方案多次修改過程中,來自每一位評審的建議,設計師作為中間媒介需一一向店家說明,同時再將店家意見反饋給評審,而每一次修改建議,店家其實十分困惑及不理解:作為委托項目,最初已投入時間、精力達成設計方案提交申請,後面又重新推翻構思,審視修改方案;而每一次修改都要再走一次行政程序;另一方面,如LOGO字體、尺寸大小、Slogan內容等細節設計十分主觀,評審之間、包括商家、設計師意見不一致時,往往也就花更長時間來溝通。

上述這些我們都理解,政府有相應的流程、規章要跟足。他認為大型企業就分配資源上,有條件規劃一份完整、正規的設計方案,可以列出具體數據及需求,指定顏色、用料規格、供應商等,而中小企營商環境決定了資源分配上需要更彈性變通,牽一髪而動全身。特別在實施環節上,有時商戶因應營商需求,需要臨時加一項外賣包裝設計,但原申請計劃書中沒有包含這項設計,需要額外支出,而風格設計也需要一致;也遇到過因設計方案溝通時間過長,商家原有的外賣包裝庫存已用完,資金有限,如果沿用原來的設計生產救急,待方案通過後再生產一批新包裝,容易造成資源上的浪費,面臨兩難。

專項為設計師商店嫁接
專項首屆推出,在落地上難免存在一定優化空間。在文創產業扶持上,馮文偉表示文產基金和業界交流最多,配合度也很高,現時《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是對設計業最好的專項計劃,不僅考驗設計師綜合能力,對各項設計、媒材熟識運用掌握,同時成果展分階段完成展示,這樣曝光量、宣傳效果也很好,有助商戶及設計師提升在地知名度,特別是專項真正實驗了連接設計師與商店需求,為設計師對接商業項目。最後,他建議往後專項覆蓋範圍可以再適當拓寬,例如
Digital MarketAPP等宣傳範疇。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nty − fif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