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劍:文化產業成果展

圖、文:文創講壇

文創發展十年一劍
為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特區政府於
20103月增設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同年5月設立文化產業委員會;201310月文化產業基金正式設立,逐步協助及推動本地文創產業發展。十年磨一劍,經過這麼多年來的政策引導、資源投入及業界耕耘,文創企業及項目的成長有目共睹,成果可喜。20191024日由文化產業基金組織的文化產業基金成果展晚會於旅遊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邀請了逾20家文創企業,超過40人參與,通過舞蹈、走秀、電影、動畫、魔術、話劇等展演形式, 展示本地文創企業發展成果,讓公眾更了解特區政府扶助文創產業發展的策略及產業發展形式。

文創產值逐年升幅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致詞中特別提及本地文化產業的最新統計數據,至今營運文創企業已超過
2000家,從業人員超過10000人;經濟產值方面,2017年文化產業的服務收益按年上升4.8%70.8億元,對經濟貢獻的增加值總額為23.8億元,上升6.9%。文創產業營運狀況在不斷優化,政府部門也積極調動不同職能部門發揮協同效應,並以適度的傾斜性政策作為引導,培育創意人才、營造文創氛圍,提供合作渠道。例如2018年正式開幕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文創店,正是由體育局主導,文化產業基金協助組織本地文化創意的個人或企業參與,一方面將文化創意結合大賽車活動盛事,更好塑造大賽車品牌形象,對外推廣;另一方面,提供本地創意設計力量一個國際平台曝光,展現文創品牌潛力。

把握政策向外開拓
譚俊榮進一步鼓勵文創企業利用國家政策,把握
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文產基金推出的《麥麥Mak Mak – 文化旅遊品牌塑造專項資助計劃》、《品牌專項資助計劃》、《文化展演品牌推廣專項資助計劃》等專項資助計劃支持具潛力的企業及項目,鼓勵業界聯合抱團,跨界合作,向外開拓市場,塑造本地文化創意品牌形象;基金轄下平台包括澳門設計中心等服務平台,多次組織國內外參展交流。與此同時,基金配合澳門加入聯合國創意城市網絡契機,推出《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引導企業將文創導入社區,開發以文化旅遊為主題的文創項目及體驗服務,深化文創品牌的在地認知及推廣。

參與晚會製作企業
是次成果展晚會的節目策劃、內容及舞台監督服務分別由獲基金資助的文創企業組織,包括
TDSM舞蹈工作室有限公司、原質東隅設計行、同點設計策劃有限公司、澳門設計中心有限公司、MORE THAN DESIGN、明月有限公司、澳門服裝品牌孵化中心、MARCA DE MODA、微辣文化有限公司、一國娛樂製作有限公司、義仕音樂、棋人娛樂製作(澳門)有限公司、1220影視綜合服務平台、翁氏魔術專門店、高八度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呈現演出包括時間、留影霓裳、樂聲電光、幻象社區、如戲光影、無限五個節目等。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