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新加坡文創發展(下)

圖、文:咏言

現時新加坡每天約有70個文化藝術活動在同時進行,舉辦藝文活動不但培育和扶植新加坡當地的藝術家,還為這些藝術家提供一個良好的創作和展示機會,讓他們有足夠的空間和資源去創造更好的藝術。同時政府重視社區藝術推廣,舉辦的社區活動老少鹹宜,參與度很高,他們用藝術改善樂齡族的生活。把藝術帶到新加坡每一個角落,把藝術帶入人們的日常生活,通過藝術激發人們的創造靈感。

英才齊聚與共育英才
新加坡文創產業的發展蓬勃不僅因其有深厚獨特的藝術生態和文化資源,還得益於國際人才的流入和鼓勵創作的社會環境,才能領藝術先驅於大潮,進而帶動文化提升、藝術價值認同、旅遊觀光加值等效益。但在新加坡推行文藝復興早期,藝術人才及專業引導極為短缺,只好大舉吸納國際專業人士和人力資源,打造城市的「文化創新氛圍」。而在廣納英才的同時也十分重視國內創意人才的培育。新加坡小學安排了藝術教育課程,並列入正式課程之一,培養小孩藝術興趣及人文素養。

藝術市場發展著實是一段漫長的過程,新加坡政府懂得從教育著手,一方面以家長式的培育方式發展文創,不急功近利,同時也設立專項部門鼓勵和大力宣傳藝術文化進社區,不僅能提升國人創意與人文素養,還擴大了文化創意產業成長所需之「內需市場規模」,這也是文化與藝術對其經濟轉型發展所蘊藏的潛力。

充分整合多元文化資源
新加坡是一個多元種族的社會,糅雜著多樣語言和文化,有傳統中華文化、馬來文化、印度文化和西方文化。利用這獨特的文化背景,新加坡充分整合多元文化資源,發展特色文化,利用特色文化催生特色文創産業。例如牛車水、小印度藝術區、哈芝巷的文創商舖遊人絡繹不絕,不同地區的藝術既各彰其色又能和諧共融,搭建出不同藝術形式交流的橋樑。

從文學出版可見新加坡文創產業多元文化發展,如拜訪書籍理事會時,潘志雲總監提到新加坡十分重視本地多元種族和語言文化的資源,星洲最具代表性的文學獎中均設置四種語言的專項文學獎,在此基礎上還為得獎作品提供多語翻譯版本,既鼓勵全民創作也培養了大批翻譯人才,新加坡善用多語文化優勢並提高其國際競爭力的決心可見一斑。

澳門同樣也是一個中西交融,多元文化彙聚的社會,但在積累和普及多元語言和文化資源方面尚欠力度,可為青少年舉辦多語寫作、翻譯和藝術等工作坊,藉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建立澳門與其它創意城市各種跨界聯繫,推動澳門藝文社團及葡語國家地區等友好交流等,發展文化的協作網絡,提高公眾對文學創作的關注和支持,更凸顯澳門多語多文化交匯之都的特色,轉化為今後的競爭優勢。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