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新加坡文創發展(上)

圖、文:咏言

新加坡是個地處東南亞一隅,腹地雖小但處處充滿驚喜的國家。「設計與藝術」在新加坡隨處可見,五彩繽紛的建築群彰顯多元的種族文化,垂直綠化景觀體現了建築藝術與生態園林的巧妙結合。此外,藝術還進一步融入了國民生活,將藝術化為現實,讓城市變得更加驚豔。

筆者曾隨團赴新加坡考察,參訪當地的藝文景點,並與新加坡國家藝術委員會、書籍理事會就新加坡的藝術設計、文學藝術、多元文化等話題進行深入交流,獅城在構建文創產業化和國際化上的成果亦有目共睹,於201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創意城市設計之都,望此文能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推動澳門文創產業發展。

定計劃目標配套跟上
新加坡從資金、知識、人才、設施和教育均缺乏的
文化沙漠躍身成為世界級「創意城市設計之都」,有賴於政府多年來的政策支持,投入了大筆資金,推動為期十五年的《文藝復興城市》計劃,以補助方式扶植本地藝術家及藝術團體,培育專業化藝術人才以及發展藝術型企業,輔助他們融入資本市場。並明確文化藝術定位戰略發展成為東南亞藝術中心,把亞洲文化藝術通向世界的視窗。其目的不單是為推動旅遊業發展,而主要希望吸引國際藝術界更多的目光,促進鄰近地區及國際藝術界間的展示與交流,強化其東南亞藝術中心的地位和形象。

政府需善用閒置空間
拜訪結束後,新加坡藝理會黎碧家副司長帶我們參觀了委員會的辦公點,這座聚集了全國眾多藝文機構的古德曼藝術中心。並介紹說新加坡有許多集中型的藝術中心給專業人才、機構組織一起交流,激盪想法,為國家藝文發展出謀劃策,新加坡通過充足的硬件配套設施,利用空間集聚以實現創意集群在社會、經濟、文化上的外部性。

因此筆者認為除了金錢上的補助,澳門現時更需要整合能夠提供集中的、國際化的對話和交流空間給予藝文團體,建設藝術區反而更具有長遠目標和意義。例如坊間一直只聞樓梯響的塔石廣場商業中心(玻璃屋)、美副將大馬路12棟葡式別墅(綠屋仔)、以及定位活化荔枝碗未來發展,均是業界所盼望及期待。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