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展演:對外輸出才是出路

訪、圖:澳門舞者工作室藝術總監
澳門舞蹈總會理事長
四維空間理事長
澳門街舞聯盟秘書長
洪振宇

深耕舞蹈教育培育市場
澳門這塊土地有很多種可能,只要努力,就能實現價值。洪振宇,由中學開始接觸舞蹈,高中畢業考取有舞蹈家搖籃之譽的北京舞蹈學院,主修現代舞專業;隨後前往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進修,獲得當代舞碩士學位。回澳先後創辦澳門舞者工作室及澳門四維空間,籌辦之舞蹈節有澳門街舞節及澳門當代舞蹈節等,從現當代舞到街舞,再拓展至劇場表演,深耕青少年及兒童舞蹈教育,培育市場。

社團活動轉型公司運營
最初的想法很單純的,與朋友想租個空間跳舞,為了支付租金,在正職之外,我們開始嘗試兼職開班授課;成立社團去連結資源,更好凝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點點打好基礎,累積學生人數,發展到班次滿到不夠開了,又租了個單位。“1213年開始意識到,一直以來我們都在為營運好一個空間,努力做好跳舞這一件事,為何不當成一番事業,更專業地去操作呢?於是從社團活動向公司運營轉型。現時已租有5個單位,提供街舞教育及劇場表演(T劇場)空間,有20多名職員,包括56名全職人員。

藝文展演對外尋求市場
洪振宇指,過往活動以本地平臺搭建,邀請外地藝術家與本地藝術家合作等,隨著越來越多表演團體的製作,觀眾基數自然會分散。
舞蹈與話劇表演面臨相同的發展困境,受本地空間、人群基數所限制,最終都需要向外尋找市場。現時我們依然保持創作,但同時我們亦開始留意外地平臺的外展機會。由上年開始與內地不同城市、機構建立聯繫,以獨立藝術節形式去對接外地小眾藝術節,令本地劇團有一個輸出的管道,希望以此建立長期合作機制。本地藝文平臺也不少,如文化局的藝術節、藝穗節、拉丁巡遊、文學節等,拉丁巡遊比較屬於聯歡性質,藝術節基調偏傳統主流,藝穗節則允許有更多實驗性表演。洪振宇指相對本地藝文活動較少跨界合作,國內外藝術節更多偏向綜合性,以多元藝術為主流。

政府適時推出扶持計劃
以個人力量去做平臺對接,需要有質量的內容支持,有人脈、有資源共同去推動,實屬不易,但近年政府也提供了更多機會給團體發展。洪振宇提及文產基金於今年3月推出的《文化展演品牌推廣專項資助計劃》,提供資金扶持商業運作轉型,鼓勵文化展演對外拓展市場,建立區域性知名度。我們上一年曾反映對外拓展市場的難處,今年計劃就已經能適時對業界推出,看到了政府對業界發展的重視及努力。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8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