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耀計劃:設計力X產業化

訪、圖:澳門綠洲文化投資有限公司
行政總裁陳祥

蓉耀計劃助推澳蓉合作
澳門文化產業基金於
20188月推出《品牌塑造專項資助計劃》,鼓勵本地文創企業,透過參展、路演及線上線下設點等方式,拓展市場,打造品牌影響力。其中澳門綠洲文化投資有限公司項目:《澳門文創蓉耀計劃》之少城篇,提出文化交流+文化創作+文創產業的發展模式,以一個展會、三大路徑,透過參與當地國際性展會(成都創意設計周),恆常性舉辦蓉澳文創交流研討會,牽線兩地文創藝術跨界合作,及在當地設立文創生活美學館等,全面促進澳門、成都文創產業交流、企業項目配對等產業行為。該項目獲得文產基金2年期資助,成為最終獲批的三間企業之一。

第一排右一為陳祥

聯動企業對接項目落地
陳祥指項目看中成都強勁的文創市場消費力。
據成都市統計數據,2017年文創產業實現營業收入3237億元,而在未來五年裡,文創產業增加值將超過2600億。而《蓉耀計劃》自去年起,已逐步推進澳門文創品牌與當地資源合作,如邀請澳門設計師參與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五屆成都創意設計產業展覽會,角色IP“梳打熊猫入駐展場,展示澳門文化形象;澳門手信品牌與成都當地食品文創寬窄品牌推出禮品包。我們的計劃內容不再停留展示層面,而更多注重後續項目配對落地。陳祥介紹到,2019年《蓉耀計劃》推進的文創項目範圍影響將更為深刻,聯動更多當地具規模企業合作,如6月份即將推出的家居設計概念展,預計邀請500間成都企業作專業觀眾,參與展會,協助澳門設計師對接成都對口公司,其中包括10億產值以上的大型企業。

設計力輸出形成產業化
澳門文創產業是一個待發掘的寶庫,特別在設計力方面。他指澳門400年中西文化交融的背景,國際城市所具備開放兼容的廣闊視野,令澳門設計人才的審美觀念較內地設計具獨特性,這項優勢正是現時內地品牌轉型升級所缺乏的重要環節。《蓉耀計劃》今年亦將重點聯合成都巿特色鎮(街區)建設領辦公室,澳門多間設計公司及大專院校,推出創意設計大賽,設立1200萬規模的資金池,以成都多間特色手工業和農業產品公司為產品包裝設計課題,除了高額獎金鼓勵外,獲獎者有機會與企業簽署生產合同進行分成;大賽同時與成都國際版權交易中心簽署協議,為設計作品提供版權法律保障。從設計項目對接到版權保護,甚至生產、宣傳、銷售等環節,我們為本地設計者準備好了整條產業鏈的環節,希望透過我們的工作與資源可以幫助本地文創設計力量更好對外輸出,創造產值,助2019年成為澳門文創產業化的元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one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