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土壤:策略、教育、宣傳

訪、圖:友人創作(藝術)劇團
全職戲劇工作者
黃天恩

文化政策宜設階段發展
黃天恩自
2014年加入了中英劇團後經常活躍於港澳兩地劇場,他十分推崇香港九大藝團的恆常資助及針對中小型劇團所推出的一年/二年/三年階段性資助模式。恆常資助的資質,需要通過審核,並且就劇團發展,如表演劇目等活動數量、質量、成效進行定期資質評估;如長期發展不理想,名額將讓給其他更為優秀的劇團,令公帤得到更好使用,形成良好競爭。"而不同年期的資助模式,亦策略性起到協助小型劇團逐步邁向規範、專業方向發展壯大。

增設範疇促進藝術多元
黃天恩指澳門現時有中樂團、西樂團屬文化局轄下,為官辦形式,擁有較為優良資源,
藝術範疇多元,除了中西樂,未來政府能否放開藝術範疇,納入如舞蹈、話劇等類型的團體,可以從政府層面更好與各地藝術節等活動項目接洽合作,為本地藝術家增加發展資源,得到推廣、曝光機會。”

善用校園藝術教育空間
藝術是培養創意產業的土壤,藝術亦是對社會多元發展投資。黃天恩提到香港教育局在
20多年前開始推動戲劇教育,規定學校每個班級均要满足一定藝術教育課時。此項舉措為劇團業界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增加發展經費;藝文普及的同時,亦間接推動業界創作優質題材內容的熱情。而澳門教青局2014年推出課框",延長了教學天數,在常規課程安排上,是否可推動學校適度增加藝術推廣空間呢?讓本地藝術元素走進校園,也是幫文創產業培育人才的一環。

增加中小藝團宣傳資源
本土戲劇和藝術是最能反映該城市的生活和特色。當談及英國文化,世人自然聯想到莎士比亞戲劇,戲劇成為英國耀眼和誘人的文化魅力。文化活力是城市繁榮發展的象徵,澳門亦有不少優秀的本地戲劇作品,在外地斬獲獎項,戲劇藝術具有成為澳門另一張城市文化名片的潛力,惜資源及宣傳不足,
只有在藝術節的時候,門票才最好賣;質量是因素之一,但藝術節的宣傳渠道非常多,是我們平時劇團活動所遠遠不能比擬的。本地不少獨立小型劇團的作品質量很好,但本身的宣傳資源非常少,常常是獨在深閨無人識完善文化政策和場地政策之外,黃天恩希望在推動本地藝術發展上,助力中小型藝術團體增加宣傳推廣、對接商演渠道,讓各地演出場所與澳門劇團界合作,擴大市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lve + seven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