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駐內地辦事處功能助文創業界

文:文創講壇

 

內地澳門缺乏對接渠道
早前,筆者來到武漢考察文創產業,看到武漢市保留不少租界時期的建築,積極投入保育活化,其中
403國際藝術中心前身即是由一個車間工業遺址改造的文創空間,提供劇場表演、咖啡書吧、藝術展覽等活動,來到的當天,這裡正展出香港青年藝術家鄧國騫個展。中心每年舉辦2次大型話劇節,邀請世界各地知名劇團齊聚一堂,展演及交流、分享,鄰埠香港綠葉劇團亦經常受邀展出;聽到我們提到澳門劇團發展境況,負責人指暫未有渠道接觸澳門劇團,但如有機會,十分歡迎來表演合作。


香港駐內地辦職能眾多
武漢市在校大學生人數超過百萬,佔全國首位,規模放眼全球也是首位,是一座充满活力,發展潛能巨大的城市。香港政府於
20144月設立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促進兩地經貿合作,協助港人、企業更好把握內地中部城發展機遇;同時,駐武漢辦亦肩負宣傳功能,為兩地搭建藝文交流平台。如今年10月份在武漢、鄭州、長沙舉行的閃耀香港2018”文化活動,內容涵蓋合唱、交響樂、話劇、舞蹈、電影等全方位的文化體驗,對外展現香港文化魅力。

另一方面,組織香港文創設計機構走進內地交流,協助對接武漢市相關行業、企業代表,促進創意產業深層合作。類似的辦事處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城市均有設立,並下轄設有11個聯絡處,遍佈東、南、中、西、北部,從中可見香港政府積極加強業界與內地不同城市在經貿、文化創意產業的聯繫,協助香港各界企業、團體更好地進入內地市場。

擴充澳門駐內地辦職能
澳門政府亦鼓勵本地企業拓展內地市場,主要有貿促局及旅遊局在內地城市設立聯絡
/代表處,職能為深化兩地經貿、旅遊往來,透過組織大型會展、推介會在不同城市推廣本地企業、展銷商品。筆者認為現時內地消費轉型升級,發展迅速、市場廣闊,而澳門有眾多文化協會、企業,舉辦著豐富的文藝活動,提供著優質的產品服務,而文創產業作為適度多元化重要一環,一方面應該審視現時駐內地部們職能,從而有條件主動協助文創業界對接內地機遇,另一方面看見澳門文化產業基金推出品牌塑造專項資助計劃,資助文創業界於外地設點運營銷售,上述計劃可承擔部份協助走進內地的功能,但措施還在起步階段。

 

設兩地資訊平台助了解
最後,除了線下活動,香港駐內地辦事處均設有網站、微信公眾號等網絡社交平台,介紹日常職責工作、城市營商環境、活動預告花絮等,以政府主動對接優良資源,提利便利渠道讓市民、企業了解兩地資訊。建議澳門可行情況下,在現有內地代表點(經貿、旅遊)基礎上,增加宣傳、推介兩地藝文發展資訊發佈功能,並多組織業界往內地相關產業鏈上下遊對接機會,特別是剛起步的澳門文創行業,需要從文化事業往文創產業方向上,提供擴闊視野、市場需求的資訊,從而業界更全面考慮未來項目安排,找尋合適的合作伙伴走進內地市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7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