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不簡單(上):鼓勵攝影業界考級

訪、圖:Soul Photograhy
創辦人林晉

澳門文化產業將文創定義劃分為四大範疇:創意設計、文化展演、藝術收藏、數碼媒體,其中攝影便屬於藝術收藏。據統計局2016年文化產業統計數據顯示,從事攝影服務有營運的機構按年減少4間至95間,在職員工減少13.4%343名;全年服務收益(5,922萬元)、增加值總額(2,155萬元)和固定資本形成總額(333萬元)同比分別減少了14.7%31.1%6.5%如何看待攝影行業市場發展? Soul Photograhy創辦人林晉指一般攝影業務有人像、商品、婚紗婚禮、建築空間、生態環境等專業細分,但現時本澳市場尚未有足夠規模,支撐行業形成規範化,攝影公司或個人工作室多為一腳踢

在澳門投身攝影行業,如何推廣自己及拓展市場?
自己從事婚禮攝影
45年時間。在行業裡生存,感受到隨着科技產品的迭代更新,攝影行業發揮空間更廣了,令行業門檻變低,選擇踏入行業的個體變多;但相應的,藝術水平難達以往高度。我認為在這樣的氛圍下,越是專業的攝影師,除了磨煉技術外,更應加強個人風格,創作手法容易被模仿,但風格難以被超越。

澳門市場需求有限,過往主要需求被前輩攝影師所把持,但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旅遊業興旺,衍生各類型節慶,社團活動,婚紗攝影,撐起攝影行業的供需鏈;個體攝影師可透過拓展人脉圈,增加機會承接各類活動攝影。

如何看待澳門的攝影專業認證氛圍?
氛圍不濃厚。以
MPA認證(英國攝影大師協會)來說,這是一個在國際間頗具影響力的攝影資格專業鑑定機構,在馬來西亞、中國、香港等地均有分會,考級共分為L(Licentiate)A(Associate)及最高等級F(Fellow)。據我所知,本澳考過LA級的人目前也只有34名。

而參與國際賽事的本澳攝影師主要分為兩類:前輩攝影師更傾向於參加國際沙龍攝影,展示個人藝術風格;而年輕一輩更多選擇如MPAWPPI(國際婚禮及人像攝影師協會攝影大賽)等賽事。兩者區別在於,如上述的MPA考級要求,更注重攝影師技巧審核。對焦、曝光、景深的操作應用,高光、暗位的層次安排,影像銳利度,後製技巧,甚至照片的裝裱,每一項都有嚴格細分。對於剛入門、或希望進階磨鍊個人技能的攝影師,此類賽事有助業界提升整體專業水平,希望能在澳門得到更多推廣,鼓勵攝影師接觸國際性比賽。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rteen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