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文創:文藝門成聚腳點

訪、圖:文藝門營運總監百強

文藝門+文創成立初衷
文藝門位於關前正街,前身為一家白鐵廠,後經活化改造後,成為集咖啡輕食、文創品牌、藝文展覽等於一體的文化綜合空間,今年
3月份正式營業。本地創作藝術家兼文藝門營運總監百強指,成立文藝門初衷本是想另覓一處繪畫創作工作室,經房屋中介介紹下找到現址,十分喜歡街區的氛圍;共4層的空間,他開始詢問身邊同樣從事文創、藝術工作範疇的朋友入駐意願,得到的迴嚮很熱烈,亦令他進一步思考:在繪畫工作室的基礎上,加乘不同文創資源,是否有進一步商業化的可能?

社區具原文化核心優勢
我們考察了社區環境。百強對關前街獨有的人文底蘊十分感嘆,這裡是澳門最早開埠的港口,曾有過一段十分繁華的過往。聽到街坊感慨地說出:‘這條街已經衰落了’,我們希望能憑借自己的一點力量來改變現況。而澳門近年提出社區文創概念,我們認為關前街十分有發展的潛力,這裡自有與其他社區不同的厚重的文化氣息,作為文創項目入駐的我們只需思考融入的方式,不必再費力尋找社區核心特色。

文藝門以平台定位為重
現時文藝門主要營收來自入駐企業、咖啡業務及場地租借。品牌寄賣方面,現時入駐約有
30個品牌,約8成為本地文創品牌;每一個品牌入駐,一般先簽約3個月時間,互相調適情況,再決定是否長期入駐寄賣。在與不同文創單位合作的過程中,我們一方面更了解文創者的需求,同時亦愈加清晰了文藝門的定位,就是以平台的角色,為缺乏空間的小微企業提供展銷兼宣傳功能。

風災打擊成落戶強心針
百強亦提到那場帶給澳門太多傷痛的天災
天鴿台風。可能好事總是多磨,天鴿襲澳的前一天正是文藝門試營業的第一天,第二天所有的產品、設備、裝修,之前籌備的心血全毁掉。這對我們當然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但天鴿走後,我們看到這個社區真正保留着老澳門的人情味,街坊間不分你我,守望互助,每個人都努力地幫社區恢復過來,打擊反而變成強心針,讓我們留了下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1 + se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