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零售:從體驗式場景消費看見社區更新

訪、圖:創意光點店長黃家熙

 

傳統街區裡的創意衝突
同安街、興隆街、福隆街、順成街、福慶街
……充满吉祥寓意的街道,一條條圍成方方正正的小街區,包公廟坐落其中,老人家們圍坐話家常,有條老狗懶洋洋的趴着曬太陽。你也許想着,這裡的商業型態,自然該是街坊的傳統早點,或者販售宗教禮俗的銀紙蠟燭,但有一位澳門年輕人,卻在這裡開了一個任意門,帶來許多異國的客人,在街角洋溢不一樣的情調。

禮品商機引進海外設計
我大學就讀倫敦藝術大學,求學期間,因個人興趣,時常在網絡關注各地新奇特色,或小眾精品的文創品牌。因此現時店鋪的商品幾乎全是透過網站聯絡,與品牌洽談分銷合作形式。”“創意光點位於順成街的一幢雙層建築,店內陳列商品主要來自英國、美國、法國、西班牙等及本地將近20種文創品牌,種類涵蓋包包、文具、家品、飾品等。店主黃家熙(James)指,店鋪於上年10月開始營運,瞄準本地的禮品市場,平時透過網絡平台不定期更新商品資訊,或因應節慶假日,推送相關禮品訊息。雖然店鋪地處僻靜,來往的街客不多;但顧客直接從網站上物色商品,反而比街客成交率更高。

社區更新營造藝文氛圍
對店鋪地址的選擇,
James認為喜歡創意精品的始絡屬於特定的族群,就本地市場而言,族群規模有限,就算特意開設在熱門地區,擴大客戶的機會不大;利用網絡廣告精準推送,尋找對口客戶效率更高。相較於熱門商業區域,氣味相投的地點更為重要;而社區裡有獨立書店(‘邊度有書’),也新開了咖啡店,再有文藝活動的配合發生,相信經過23年運營發展,培養起來的藝文氛圍可以予以社區更新面貌。由店鋪運營之初,James便整合資源,將影像展(“二○一七全澳原創錄像展”)、作品展(“蜜嘟圖像私日記展”)等,持續帶進社區裡,更在店鋪旁另租下一個空間,用作文藝活動、藝術展覽等場所,現時正展出“SEASON LAO個人展,未來更引進不同藝術展覽等。

零售為輔創建品牌為主
隨着生活消費習慣的改變升級,針對零售行業,特別精品範疇,覆蓋線上宣傳渠道;產品推陳出新,除了品味的挑選,如何增加市場競爭力?第一步嗅到市場需求,把握商業先機;營造線下實體店體驗式的消費場景,創造零售收益;至於第三步,
James介紹了一款來自香港設計師的熱銷產品,復活節島上摩艾石像形狀的冰格盒,這家獨立工作室將設計結合生活樂趣,以產品為媒介,對外帶出了工作室的名號及理念。而創意光點在引進各地創意設計概念,推廣美學生活方式的同時,未來待條件成熟後,James亦考慮創建自己的產品品牌,注入自己對生活美學的理念感悟,打開外部市場。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8 +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