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辦活動延長逗留時間

訪、圖:榮興傢俬有限公司
創意總監余健華
總經理蘇嘉欣

喜歡舊區建築氛圍
今年剛搬來這裡,開業2個月就碰上天鴿台風,到現在還沒清理好。榮興傢俬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嘉欣感嘆,2011年時我們公司在氹仔北帝廟附近,主要做遊客生意,從早前港、台、新加坡客戶為主,到後來內地遊客漸多,兼營零售及批發,可惜隨後租金成本倍數上升。而選址舊區,落戶草堆街,一方面是自己從小就在這裡長大,喜歡前鋪後居的生活態度,現時下鋪主要做銷售,樓上則用來會客、休息。另一方面縱然零售額較以往少,但經營壓力相對較輕,有更多時間接洽項目。而未來亦有意設立京東、淘寶網店,在網絡宣傳推廣產品。

積累經驗拓展服務
蘇嘉欣指,以前澳門沒有太多傢俬店,因自身熟悉打版、制作等流程,接了不少娛樂場傢俬單,慢慢顧客就傢俬其他範疇疑問也會查詢,基於過往積累的經驗及客戶群,店鋪業務逐步從傢俬延伸到家品。對於遊客來說,傢俬體積龐大,就算喜歡也不容易帶走,因而開發禮品、首飾設計,踏入文創範疇。提及澳門市場,蘇嘉欣提到每年均特意抽出一段時間為商品促銷,增加本地居民消費意慾。

思考既定程序意義
天鴿風災造成的破壞,讓部份商戶選擇結業或往其它區域重新營業,令社區原本低迷的人氣更是雪上加霜,余健華建議政府與大型企業,如娛樂場等,往後在面對災情發生時,可優先採購受災商戶的產品及服務,協助他們經營下去;私人企業採購相對容易實行,但政府則面臨採購法規範,
這需要我們政府思考,面對如此重大災情面前,是否應該簡化行政程序,如「受『天鴿』風災影響的中小企業特別援助計劃」按現時「中小企業援助計劃」行政流程,自然審批需時長,無法令援助款項快速到戶。

多辦活動延長逗留
關於社區活化,余健華表示近年澳門中區南區工商聯會主辦的
社區經濟發展計劃——康公夜市 集食、玩、睇、買於一身,還有文創攤位,成功吸引市民、遊客前來遊玩消費。他認為社區活化需要更多文化節慶活動,活躍社區氛圍,持續加深市民對該區愉快遊玩印象,容易造成口碑,聚集人潮。另外也需要眾多商戶、團體參與,特別旅遊業界組團支持,各界合力拓闊各類活動舉行,才有助延長遊玩逗留時間。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en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