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打口活化(上):街頭塗鴉藝術聚人潮

訪、圖:澳門最佳西方新新酒店主席關恩明
本地薑顧問林家豪(
Pat

 

藝術連結復甦社區活力
澳門街區以緊密為特點,步行的生活形態,藝術得以作為連結,引導人群在不同的社區間穿行停留;同時街頭藝術強調與人互動,增加居民在日常生活接觸藝術的機會,有助提昇社區藝術文化氛圍。由澳門最佳西方新新酒店與本地薑團體携手打造的“Outloud響朵街頭藝術節113日至5日在司打口舉辦,邀請超過15位藝術家來澳進行塗鴉創作,以大幅的塗鴉藝術作品大聲說出老城區的魅力,傳統美食,歷史文化等。新新酒店主席關恩明指,一直在尋覓合適的時間點及人選,直至遇到本地薑團體,在以藝術復甦社區活力方向上,一拍即合,作為年輕群體的本地薑,更為藝術節構想增加了DJ表演、說唱、街舞、電影分享等元素,還特地與傳統舞獅表演結合,突顯前衛。

街頭藝術吸睛宣傳廣泛
澳門可供街頭塗鴉的空間並不多,目前僅營地大街的公園可以合法進行塗鴉創作,可以說這次響朵街頭藝術節,是本地最大型的城市塗鴉活動。本地薑顧問林家豪說,藝術節得到海內外街頭藝術網站的轉載,同時來自葡、美、中、韓、台、港及澳門藝術家也在各自的網絡粉絲平台宣傳,為司打口社區,乃至澳門帶來了一次藝術角度的曝光。新新酒店作為司打口的一員,在此次藝術節擔任主要角色,保證了藝術節的品質及良好後續力,為原本觀望中的商鋪及居民打下強心針,不少商鋪亦主動與藝術家溝通,提供創作牆面。

社區場地改造表演舞台
活動準備前期遇到天鴿風災,在與各方商討後決定舉辦,我們希望能以活動凝聚能量,為災後重建的社會各界打氣。” Outloud響朵街頭藝術節的首次嘗試,為司打口社區引進不俗的人潮,居民、商戶參與度超乎預期,堅定了團隊持續舉辦活動的信心。Pat感謝特區相關部門出席,肯定活動,並給予寶貴建議及協助。提及下一屆藝術節安排及執行細節,他希望在活動場地上能租借到廣場空間——柯邦迪前地,因今屆表演地點設於社區後巷進行,整體效果還可以更好,廣場平時主要開放予居民休憩,內裡設置的大型噴水池實則用途不大,如能允許在水池上方搭建長期舞台,除了能配合響朵藝術節舞台,亦為本地表演團隊平日活動提供場地。


冀簡化多部門申請服務
另一方面,希望政府能擴大可使用牆面申請範疇,團隊擁有足夠的本地及海外藝術家網絡,但缺乏合適面積的牆面進行塗鴉創作。同時,是次藝術節在創作及表演方面涉及於多個部門申請服務,由於屬於新項目的首次申請,過程較為冗長而繁複,如日後定期舉辦,期望能酌情優化申請程序,如文化局今年推出涵蓋
9個部門服務的一站式申請平台,簡化電影業界申請拍攝相關範疇手續,能否在此平台基礎上,擴大其他活動申請服務範疇呢?令整個跨部門溝通上能加快效率。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ve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