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二次元世界(上):看內地漫畫產業

訪、圖:森海章魚科技有限公司
創辦人孫千惠

現時國內漫畫產業發展狀況呈現怎樣的趨勢?
近年國內漫畫行業處於上昇期。據調查數據顯示,
2017年第1季度移動動漫市場活躍人數超過7200萬人,騰訊動漫、有妖氣漫畫、快看漫畫、網易漫畫、動漫之家、愛奇藝漫畫、掌閱漫畫、新浪微博風雲榜、布卡漫畫、漫畫島十大漫畫平台崛起,以及無數新興平台,連載作品上千至過萬部,相對紙媒時代的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投稿形式,現在的新人漫畫家有了充份展示作品的舞台。

同時,付費閱讀的模式給平台及漫畫家帶來相當可觀的收入,部份平台收費漫畫比例超過50%,僅有妖氣漫畫平台公佈的2016年漫畫付費市場收益就逹2.4億元。另一方面,漫畫後端的產業鏈條,如轉化成知名IP授權,改編為動畫、影視劇、遊戲等其他變現形式,亦正逐漸形成一塊龐大的IP知識市場經濟。

以內地市場體量,如何界定漫畫作品熱門的程度?
視乎不同平量的流量,可從點擊率及收藏量來界定。騰迅作為中國流量最大的門戶網站,其騰訊動漫平台上,連載漫畫作品超過
22千部,其中閱讀量破億超過400部,而最熱門的作品閱讀量現已突破80億;另一平台網易漫畫流量稍小,月活躍用戶約200萬,其熱門作品閱讀量達12億。

漫畫家在選擇平台上,也有不一樣的考量。流量大的平台,擁有更多資源投放於作品的營運宣傳,有利快速建立作品及漫畫家的知名度,但稿酬相對較低;而規模較小的新興平台宣傳力度有限,但為鼓勵更多優秀作品投稿,做內容來增加平台流量,相對稿酬比較高。

簽約動漫平台,其平台可以為漫畫家本身提供甚麼服務?
借助平台資源,作品有更為多樣的變現形式,付費閱讀,用戶打賞等,自己的作品亦有更多機會得以翻譯進軍海外地區,改編文字出版、動漫化、影視化,生產週邊等,原創作品維權更有保障。

另外,平台也為漫畫家提供責任編輯,可以做到一對一,甚至三對一。就我自身經歷,現在有一位責編負責文字校對,一位負責劇情探討指導,一位負責作品營運推廣,比漫畫家單打獨鬥來得更有效益。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 + 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