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音樂產業(上)-音樂包容性大可作文產核心

訪、圖:澳門音樂產業協會理事長
棋人音樂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志宏

音樂產業發展有賴政策引導
音樂,在各大文化創意產業中有著獨特的定位,演藝、電影、舞蹈、動漫等創作均離不開音樂元素的參與,這份與其他文化創意碰撞互動的特質,造就了音樂在文創產業鏈中不可或缺的存在。陳志宏,活躍於本澳音樂產業多年,認為現時本澳市場音樂行業的發展,正需要政府對文創產業政策的大方向作出引導。

在配合社會環境大趨勢的前提下,音樂行業除在自身產業範疇進行建設,亦需調整於文創產業版塊中的角色,集中資源作出配合,協同其他界別推進成長,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以演藝及電影兩項近年本澳較受關注的產業為例,音樂業界可按有關的發展節奏,朝著市場需求開展培育工作,例如孵化電影配樂、流行音樂創作等專業人才,為各個界別的發展帶來更耀眼的火光。

音樂為媒介滲透各產業生態
本澳的音樂行業曾於
2015年發展停滯,這與當時的經濟條件不無關係。但作為棋人音樂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志宏認為在商業環境倒退下,不同企業與機構更需要宣傳自己,尋覓商機,音樂承載著宣傳推廣的功能,反而拓展了市場客源,顧客不再只侷限於博企及政府部門,「與此同時,雖然本地音樂行業規模不大,但我們亦積極向外走,爭取與海外項目合作,提升本地制作水平。不是搶佔市場,而是分享市場。」

如近年內地影視劇行業大熱,特別綜藝節目方面,其中涉及大量配樂、效果音等,內含龐大經濟效益,他期望以音樂作為媒介,慢慢滲透進入當地產業鏈。「但這也需要長時間經營,需要在當地設立工作室,建立團隊,才能在行業內扎根。這並不是一、兩次行業交流就能逹成的深度合作。」陳志宏表示如有機會,自己十分願意長駐內地省市,期望在僱員及拓展方面能得到協助,例如起用當地員工,減輕人力資源、運營壓力。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ixteen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