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推廣促進出版業發展

訪、圖:澳門人出版有限公司
社長兼總編輯張燕青

澳門出版社多為非牟利性質,出版物以推廣文化為主,缺少商業行為,以至本地出版市場長期發展緩慢。自小喜愛閱讀,立志為本地出版優秀刊物的張燕青,大學畢業後更前往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修讀傳媒經濟學,回澳後投入工作2年積攢人脉及部份資金,並於20161月與朋友2人成立澳門人出版有限公司,現時共有4個合作伙伴,公司業務包括圖書出版(實體及電子書)、設計排版(平面廣告及宣傳刊物等)、文案撰寫、圖書發行推廣等。

增附加服務積極參展
“本科為公共新聞和傳媒出身,可為客戶提供免費校對等附加服務。
張燕青介紹現時業務主要來自朋友圈子及口啤宣傳,並且自己亦積極帶出版物參與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cCentre)、社團等機構組織的文化展會及外地專業書展(如南國書香展覽),展銷數量不多,但可以增加曝光量;更為重要的是透過展覽活動,取得各地書展主辦單位及發行商聯絡方式,尋覓未來合作空間。

電子書出版業新方向
“一般書店上架費用為銷售額的
3成,曾試過在本地書店上架半年只得賣出1本。她指實體書銷售不易,未來業務將考慮向電子書發行及版權交易轉型,迎合現時閱讀習慣,計劃投入過百萬打造一個線上電子書平台,架建本地伺服器(省卻內地審查步驟),引進更為豐富多元的優秀出版物,並助本地刊物更好宣傳推廣,為澳門出版業另闢新徑。計劃預計於2018年推出,在優化版權、發行、宣傳、銷售等各個環節,運營漸上軌道時,再向文產基金提出計劃書申請,助平台更快形成規模。

入駐平台資訊交流互通
“公司於
2016年尾入駐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平台齊聚文創不同範疇人士,有助業界資訊交流互通,創造更多跨界合作機會,如我們的電子書計劃前期構思方案,亦得到入駐的科技行業朋友很多建議修正,逐步完善。另一方面,由於初創團隊成員人數少,在公司運營等方面缺乏某特定領域人才,特別金融知識,她亦期望未來平台能推出更多金融財務範疇的服務,如公司估值等,幫助審視成長進度及空間。

區域合作設統一審查點
關於進入內地市場,張燕青指現時主要透過書展形式,由主辦單位負責刊物送審等問題,再經由展會進行展銷。
如透過內地書店上架銷售,除了審核渠道,自己亦需要一間一間書店接洽,商討合作方式,費時費力,且效果不大。她認為出版業的發展,不僅影響整個區域的教育、社會和經濟發展水平,亦與市民的質素息息相關。建議未來政府施政就出版區域合作,考量設立港澳刊物入內地的統一審查點,為本地出版業帶來外地市場驅動力,活泛出版產業發展。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0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