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厰商需求合作創共贏

訪、圖:同點設計策劃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李浩強

品牌產品帶出新設計精神
旗下產品
ULTRATIME系列品牌手錶,以日本石英機芯結合獨具匠心的設計,重新定義時間閱讀方式。手錶唯一的指針靜止,反由錶盤逆時針方向轉動,李浩強指,如日本無印良品帶出的簡約態度,自己產品的設計亦想輸出一種精神:「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概念。現時系列產品有ULTRATIME 001ULTRATIME ZERO兩個系列,其中ULTRATIME 001作為第一代手錶產品,獲得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銀獎、中國設計智造大獎TOP100智造獎中國設計紅星獎等具國際認證大獎。

兩地設計概念市場大不同
李浩強,
2009年於理工學院平面設計系畢業後,抱着學習、拓展視野心態,分別前往杭州、深圳工作,接觸園區規劃、活動策劃、品牌設計、概念產品、空間展設等業務範疇。積累了34年經驗,決定自己開工作室,但面臨內地稅收制度、法律問題等較為複雜,於是決定2013年回澳創立公司,現進駐678文創園。澳門、內地兩地關於設計服務的理念不同,現時澳門市場對設計概念、服務、商業收費等還停留在較為原始的狀態,我想將自己認為的設計觀感帶進澳門市場。李浩強介紹到,現時澳門公司主要負責平面設計服務,而另外與深圳合伙人創辦的同名設計公司主要負責產品研發,ULTRATIME手錶經3年發展後,在設計、生產、銷售整條供應鏈發展已較為成熟。

與轉型企業商合作減壓力
李浩強指
2014年、2016年分別為創辦品牌產品ULTRAWORKS及研發第二代產品經費申請文產基金並得到批准,解決資金流動問題。生產方面,內地廠生產數量一般為1萬至3萬隻起,我們吃不下這麼大的量。經協商後,與錶廠以互利形式合作,每年出6000隻,不限制出貨時間。他指,正值內地不少錶廠有產能轉型的需求,由代工製造轉為品牌塑造,亦有錶廠看中ULTRATIME系列的設計,想將其作為錶廠的品牌手錶宣傳。銷售渠道上,第一款產品得到上海企業作為全國總代理,負責國內線上線下銷售渠道的設立;其餘除了進駐淘寶等平台線上銷售外,在澳門、北京、香港、深圳均有合作實體店。

組團參展宜定位專業展覽
為進一步對外推廣品牌,尋找合作商機,曾跟澳門設計中心組織出外參加會展,但大部份會展以內地為主,綜合性的展覽內容,參與人群沒有細分,成效有限;而外地展會如日本、台灣、韓國等精品展,在展會定位、氛圍營造、觀眾分類等方面均較為清晰及專業;亦參與過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
(MIF),展會是質量高的,但對於規模較小的企業幫助有限。他建議在文創會展方面,能否以政府牽頭進行,如香港、深圳等地政府機構或社團牽頭組織企業到米蘭、巴塞羅那等國外時尚、設計之都作拜訪交流,將文創發展定位拉高,吸引專業買家認知澳門文創精品水平,創造合作機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0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