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上海看澳門時裝發展方向

訪、圖:品紫出入口貿易有限公司
首席設計師何紫盈

品牌鎖定中高端精英女性客戶群
「我畢業於美國洛杉磯
OTIS藝術設計學院,主修服裝設計專業,及在Michael KorsGiorgio Armani等品牌實習工作的經驗,讓我了解設計、市場、客戶間的核心關聯。」2012年,設計師何紫盈創立了職業女性同名時裝品牌Azalea HoMisazal(米蓮莎),品牌風格輕奢優雅,追求質感與細節,設計裡帶出澳門中產階級生活色彩元素、格調;鎖定中高端管理層女士、精英女性為目標客戶,設計適合商務場合的服飾。「對自家品牌的定位一部份源自於家族事業的接觸,家裡從事中高端的房地產銷售服務,因此我在畢業後回澳打理家族生意四、五年期間,接觸不少高層管理女性客戶,了解到職業女性對職場服飾在時尚及專業度呈現上的需求,特別國內此類型的服飾品牌種類選擇不多,因此萌發了創立品牌的想法,也開始有了第一批的客戶積累。」

澳門極待發展強力媒體資源
「現時品牌推廣及產品銷售採用網絡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網絡端有天貓、京東、
D2C等平台作為銷售渠道,各大媒體端作為宣傳渠道,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打造官網等線上平台;線下則是同各合作夥伴經營的會所或是門店合作銷售;市場投放集中在澳門及內地兩大板塊,並且在上海設立工作室。」 何紫盈指,選址在上海成立公司,有兩個方面考慮。一是上海作為時尚之都、經濟中心的區域定位,其專業的人力和資源優勢,能夠幫助企業更好地找到符合品牌受眾群體;二是如能在上海將品牌做大做強,對於澳門的文化產業也將有積極的影響,自己作為一名澳門設計師,在品牌創立之初,已然有份責任感在心中。

培養和支持更多澳門本土品牌
「相對國內設計偏向
快銷品,大陸一般消費者對服裝品質追求不高;而澳門人均收入高,對服裝品質、品味要求較高,因此有不少國外品牌能夠進入澳門市場,並在澳門本土形成品牌集群優勢。如此,本地原創服裝品牌的稀缺,資源的相對匱乏,可能會縮小澳門優秀本土品牌的生存空間。何紫盈通過這幾年在大陸市場的打拼,讓她感悟到大陸市場的變向。新一代崛起的中產階級消費習慣已逐漸向個性化、認同品牌形象、價值方向轉變,而這新一波的轉向亦將創造巨大服裝設計市場。對於自己創立的澳門本土品牌,和對品牌打造的理解與堅持,她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喜人的收穫。

搭建實習平台輸出專業人才
「品牌成立頭三年在上海摸索,人生地不熟,沒有資源,與內地部門打交道也常碰壁,這方面遠不及特區政府對企業在行政手續、資金扶持等方面的協助,如我們在
2016年申請文產基金,得到了在產品推廣、生產、營運費用上的支持。」何紫盈指,感謝政府提供的文化產業政策資金扶持,也更加有信心做好澳門品牌的宣傳和打造。對於在大陸做好服裝品牌來說,她希望澳門本土在培育更多文化品牌的過程中,亦能搭建相關產業的實習平台,進行人才的培養和輸出。這樣,通過完善澳門的人才體系,從而完成產業體系的搭建,形成正向積極的產業鏈,對澳門的城市整體形象和發展都會帶來積極的作用。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7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