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申請協調服務”5月試行

文:文創講壇

為簡化澳門電影業界在拍攝申請方面涉及多個部門的繁瑣程序,文化局由20164月開始與各部門協調,經過一整年的籌備醖酿,推出拍攝申請協調服務。該服務將於今年5月起試行,日前文化局召開業界諮詢交流會,邀請業界人士到場了解現時服務合作成果、服務範疇,並有文化局副局長陳炳輝、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代廳長何鴻斌、高級技術員梁英華出席,對業界諮詢作出回應解惑。

一站式申請協調服務
拍攝申請協調服務
,現階段服務範疇主要由文化局聯同9個政府部門合作,包括旅遊局、體育局、海關、消防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交通事務局、民航局、海事及水務局,由文化局作為窗口,統一接收申請文件,並提供初步諮詢服務;並於3天內將資料齊整之申請文件轉介分流至上述相應部門;同時增設線上進度查詢,利用專屬帳號及密碼自行查閱批覆情況。服務將由五月起試行至年底,在收集一定數量的申請及意見回饋,進一步對服務內容進行優化改良,於2018年正式推行。

業界冀增民署勞工局
諮詢過程,部份出席的業界人士對服務時間提出詢問,拍攝申請資料提交環節多了一層轉介步驟是否會變相延長覆批時間?何鴻斌解釋,服務特別針對拍攝範疇、地點等涉及需要向多個部門申請的項目,統一透過文化局作為資料提交單一窗口,並審查資料遺漏情況再轉介,將有效減少在多個部門往返時間;若申請涉及部門不多,亦可直接向該部門遞交申請,此服務不是硬性規定必須使用。對於暫未納入服務部門的勞工局及民政總署,業界期望能儘快加入服務範疇,因現時本澳主要使用場地由民政總署管轄,而勞工局更涉及外地人員來澳逗留拍攝等申請;此外,關於大三巴為文化局轄下,而牌坊以下卻為民署負責等規定,業界亦建議增設場地規範及外地人員來澳相關協助指引。

逐豐富平台服務作用
筆者認為此項工作涉及跨部門合作,實為難能可貴,認同先易後難推出服務,逐步總結經驗。就服務現階段呈現出的功能及內容,能在一定程度上對申請程序起簡化作用,而增設的線上進度查詢,令申請者由被動告知轉為主動了解,令批覆程序更為人性化及便民;當然現時主要服務範圍以
10個公共部門為主,期望未來除了政府部門之外,能有更多合作伙伴加盟,如學校機構,娛樂場等私人企業,讓民間機構能規範化主動參與場地借出,令服務覆盖範疇擴大,深化服務對電影業界幫助及影響;因暫沒見該網站推出,在此亦建議在服務內容上進一步優化,縱有些部門還沒加入,亦建議加入該部門的影視範疇的工作職能權限,豐富其網絡平台作用,又或增設場地租借時間表,令拍攝工作者在申請前期,對場地使用情況上一目了然,從而更好安排及預約時間。

One Response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nty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