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獎助政策措施活泛藝術市場

訪、圖:澳門視覺藝術產業協會
理事長楊秀萍

成立協會之初衷──助藝術家與市場接軌
“了解過北京、台灣等地市場的藝術環境、市場運作,澳門雖有優質藝術資源,但缺乏藝術市場方面的相關操作,於是2011年與一群澳門藝術家、畫廊業界、收藏家等相關範疇人士成立《澳門視覺藝術產業協會》,整合各地文化策劃機構、商業畫廊資源,尤其是與銷展渠道接軌,輔助本地藝術創作人認識市場,向外走。”澳門視覺藝術產業協會理事長楊秀萍表示,藝術商業化有助藝術品在市場上流通,增加藝術家曝光率,拓展更多發展機會。

從買家、賣家兩方入手,帶起澳門藝術市場氣氛
楊秀萍認為,現時澳門藝術市場氣氛低迷,買家及賣家人數較少,缺乏有效對接,協會近年從買家、賣家兩邊展開工作。藝術家方面,大力協助赴外參展,推廣知名度,對接展會、畫廊銷售渠道。“《搏壹博──澳門青年藝術家選拔2016》視覺藝術作品徵集活動是我們與台灣書劍傳奇藝文事業有限公司(黎畫廊)於2015年開始合作的藝術徵集活動,我們是他們第一家海外合作機構。”楊秀萍介紹道,“活動為年輕創作者提供藝術展示平台,優勝者獲邀出席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同時展銷作品。”協會特別向本地新生代藝術家抛出橄欖枝,幫助優秀的年輕藝術創作者走進國際視野。“展會是一個行業資源、人脈凝聚點,充滿不同機遇,相對內地及香港、台灣藝術家特質,澳門安逸的創作環境,令藝術家不善營銷自己;我們希望不是一昩推出作品,亦期望能幫助藝術家個人成長,帶出自身特色,主動分享作品的故事,積極抓住每一個機遇。”

同時,協會邀請台灣畫廊協會資深顧問陸潔民教授來澳開設藝術行政課程,“藝術市場能恆常運作,除了賣家,更需要推手和買家。”以專業課程作畫廊管理從業員培訓,先培育一批藝術品投資與收藏人士,從興趣入手,慢慢帶起本地藝術收藏市場的熱度。”當然,藝術收藏亦與公眾審美水平,及對原創價值認知息息相關,當審美水平提高、社會重視原創價值,藝術收藏與審美需求之間才能形成循環,產生市場經濟。”

政府藉娛樂場續牌商條件
楊秀萍提到,澳洲、加拿大、韓國等國家推行藝術銀行制度,每年編列大筆預算用以收藏年輕藝術家作品;鄰近地區如台灣,亦推出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規定“公有建築物應設置公共藝術,美化建築物及環境,且其價值不得少於該建築物造價百分之一。”2020年至2022年正值娛樂場續牌,她認為,政府可把握此時機,制定相關政策措施配套推出,將藝術發展與娛樂場經濟掛鈎,如規定博企藝術品購買比例等方式,為澳門藝術市場注入資源,活泛藝術收藏、交易。

最後,楊秀萍也提出一個“怪現狀”。“藝術品價值,以畫作為例,面積大小影響銷售價值。但澳門藝術家比較少見大幅作品,這是為何呢?“她無奈地解釋道:澳門寸土寸金的環境下,藝術家創作缺少空曠的工作空間,往往只能選擇較小的畫布或把作品控制在較小的尺吋內,實為一無奈之舉”。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een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