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市場龐大?你在猶豫嗎?

訪、圖:澳門新聞網首席執行官厲江斌

“我在澳門就讀大學,在學期間與師兄弟幾個人開始創業,共同創立公司。” 厲江斌,是新媒體傳媒有限公司、珠海澳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珠海橫琴長頸鹿科技有限公司三間公司創始人,業務範疇涵盖新媒體傳媒、互聯網科技、展覽展會、廣告營銷等。“2013、2014年正值澳門經濟下滑,公司發展遇到瓶頸,我們幾個股東重新調整思路,規劃業務方向,最後決定將公司地點移到珠海,尋找新的市場,這是一次挫折亦是一個大的轉機。”

創業首要考慮的是生存,珠海人力資源、地方租金較澳門低廉,減輕初創公司的負擔;專業人才入駐,澳門IT前、後端開發技術人才難找,珠海人口基數大,相較容易找到相關人才。“現在我們的團隊共39人,市場營銷、IT技術、文案、公關等都有了,有好的想法能立即實現,對公司擴大新的業務工作進度加快不少。”

厲江斌提到,走出澳門,進入大陸市場,面對的是新的機遇及商業規模。如承辦珠海市政府主辦的第一、二屆“珠澳國際創業節暨中國創業節”的大型創業活動,活動匯聚珠澳兩地100多家企業、孵化園區、風投機構等,為創業者搭建交流對接平台;參與新華社亞太總分社、亞太日報社主辦第二屆東盟發展論壇,有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國駐東盟大使徐步等出席論壇並致辭等,均為團隊磨鍊、成長、合作提供非常寶貴的機會及經驗,大大加快團隊成員成熟。另一方面,公司主體業務之一:主題互娛展,近期以“小黃鴨” IP為戶外主題展,選定內地一、二線城市(如廈門等城市),配合中秋等節假日,初步預期將吸引超過200萬人流;網上業務:幼兒教育資源為內容的 “幼寶園”, 團隊經市場分析,選定目前數量龐大且極具發展改革潛力的鄉鎮幼兒園,透過用戶間共享經濟模式創造經濟收益,現已和500家幼兒園合作。這樣的項目規模均是在澳門市場無法想像的。

就自身創業經歷,厲江斌建議政府可在人才培養投放更多資源,特別是IT範疇,現時IT技術引導社會經濟形態的發展,無論文創、青創發展,IT人才必不可少。對創業者,厲江斌建議在大學期間嘗試創業是比較好的時機,經濟壓力較畢業後才創業來得小,能比較專注於項目開發優化,渡過初創公司的“死亡幽谷”時期;同時亦容易建立團隊。另一方面,內地進入IP為王的時代,現時內地企業均深度發掘不同範疇IP商業行銷價值,以小黃鴨為例,知名IP自帶的龐大粉絲流量,對附加在此IP上的週邊產品、服務均能有精準且有效的行銷效果,有意在青創、文創路上發展的人士,可嘗試利用澳門現有的優質特色IP品牌,進一步發酵、衍生商業價值。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een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