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在於一個好的設計”—談澳門社區文創發展

訪、圖:澳門城市大學
澳門文化產業研究所所長李嘉曾

內地文創發展在對應其城市規模、容量所涵蘊的資源支持下,由“文創1.0”循序漸進過渡至“文創3.0”社區文創,其發展經驗對澳門有一定啟發性,但在本地現實條件限制下,並不宜將其經驗生搬硬套。澳門在文創“1.0”階段——舊廠房改造園區沒能完成得很好,現時仍有不少舊的工業大廈有待改造開發;而已完成改造的,發展規模太小,無法形成區域性文創園區,過渡至“2.0”。以階段發展過渡的形式難見成果,反而應重視、抓住每一個階段可能發展的條件機會,文創”1.0、2.0、3.0”三個階段齊頭並進,特別對於“文創3.0” 社區文創,李嘉曾認為澳門有其發展條件。

澳門城市面積小,在一定社區空間下集中存在一些有價值、可開發元素,關鍵在於一個好的設計,將如宗教文化、美食小吃、生活休憩空間等元素以一個文化創意角度切入,就地、有意識開發組合。一方面以文創普及為目的,思考如何與本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結合,達到提昇居民生活質量的成果,為文創獲取在地認受性,迸發可持續發展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增加居民參與度,澳門坊間親子班、興趣班、工作坊等各類活動很多,體驗性強,但缺乏與文創產業開發領域內容良好結合,若往後能增加相關創意培訓、推廣項目,將有助社區文創氛圍的營造和建設。

澳門社區文創資源不少,舉荔枝碗船廠為例,造船業作為歷史上一度繁榮的產業,其文化的遺存價值是無可取代的,若將其作為澳門傳統產業的遺存之一為發展思路,聯合週邊其他元素:農業、食品加工業、漁業、建築、宗教等方面仔細挖掘要素、提煉,組合成一個澳門綜合性文化創意產業普及園區,配套體驗型活動項目,如重現、模擬以前捕魚、加工食品等活動,讓居民感受澳門文化內涵及本地原生態的元素,在建設社區文創的同時,進一步吸引外地遊客前來參與、體驗,增加文化旅遊資源,創造文創經濟效益及文化普及。當然,這樣一個綜合項目開發涉及面相當廣,不僅在資源的發掘及整合、區域基礎設施建設上需下功夫,爭取居民的認受性亦十分關鍵,需政府進一步集思廣益,跨部門綜合考量開發。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7 + twen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