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C造星”談澳門演藝行業(上)

訪、圖:高八度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行政總監
澳門著名司儀
戴顯揚

近年,政府大力扶持文創,民間相應的文化、文創活動百花齊放,當中一個行業群體逐漸顯露重要性——司儀。“項目會議、婚禮宴會、文化活動乃至媒體節目等等,均少不了司儀角色。戴顯揚說,司儀是將嘉賓、內容及對象有機結合的協調者,除了掌控流程節奏,確保活動順暢完成,同時亦肩負傳遞訊息的任務,透過流利的口才、與觀眾的互動、氣氛帶動等技能,司儀是理想的活動推手。戴顯揚,澳門星級主持人,2008年開始擔任各類型活動司儀,現時發展為全方位司儀、主持及培訓導師。

“對於新興的文創產品或服務,司儀在掌握其基礎資訊後,便可以進一步引導觀眾去了解,相信對文創各範疇發展有宣傳推廣的助力。” 但不同於演員或歌手等表演形式,現時政府發佈文化產業範疇的數十個行業裡,似乎並不涵括司儀。就司儀行業表現形態的獨特性,如何定義、是否納入文創範疇,還需要政府層面思量。

p176707446

現時全澳擁有20多名全職司儀,在本澳有限的市場需求上,同時面臨來自香港、台灣司儀的競爭。為提昇自身競爭力,需精進專業及打響知名度,澳門每年有工聯青年中心主辦的「潛能盡顯」全能M.C.大賽系列活動為司儀提供舞台,而2010年澳廣視亦曾有一檔電視真人秀,以“電視主持大激鬥”為題,讓司儀發揮個人演藝潛能之餘,增加其在公眾視野的曝光量,惜未能將主題延續至第二季。社會上相關專業培訓及表演平台遠遠不足夠。

視乎現時新媒體發展如火如荼,戴顯揚認為本地司儀需放闊視野,開拓外地發展空間,更加主動尋找展示個人的機會,建議可借助新媒體網絡便捷性及廣泛的受眾接觸面,如內地相當熱門的直播平台,每個平台均在熱切尋找優質內容,司儀可利用平台塑造個人形象,累積粉絲群,提昇自身影響力,增加接洽外地商業項目的機會。

另一方面,司儀亦缺乏有效渠道尋找對口客戶。“澳門有個線上的司儀資料庫,提供一站式司儀主持人服務種類、報價等資訊,客戶有需求可自行聯絡;但宣傳效果不大,形式較為被動。” 戴顯揚表示,想整合本地司儀資源,以公司形式,建立商業性的對外平台,招聘司儀群體,系統性提供專業培訓,包裝個人形象。“以造星概念對司儀進行包裝,當一個正面的figure建立起來,他本身的號召力就十分強大,可帶動整個群體、行業受到大眾關注及認可,行業便可吸引更多資源、機會得以成長、壯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4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