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中心談文創推動

圖、訪:澳門設計中心執行長馮文偉

澳門設計中心由澳門設計師協會於2012年起籌劃,2014年逐步投入服務。馮文偉介紹,澳門設計師質素高,但一般單打獨鬥,或缺少宣傳渠道,因此設計中心作為橋樑角色,透過發展及推廣環境設計、工業設計、視覺傳達設計、信息設計、互動設計、動畫設計、通用設計等七個設計範疇,同時面向設計師、顧客服務,逐漸形成產業鏈運作。中心提供虛擬辦公室、表演場地租借、活動策劃、刊物出品等服務,現時共有25個工作室入駐,舉辦講座、展覽、課程、展銷會、綜合推廣及慈善活動等超過80個,中心創意店合作品牌超過50家。

mdcd

現時除了自身媒體的宣傳推廣,中心亦會為合作的文創設計品牌尋找潛在客戶。例如組織設計師競投澳門光影節活動,並連續兩年參與台中光影藝術節;挑選品牌創意產品外出參展,如上半年已前往中國山東、北京參與“二○一六中日韓產業博覽會”、 “第四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同時,中心亦與娛樂場接洽,設文創品展銷點,利用龐大的遊客人流,助文創業界拓展發展空間,如2015年與美高梅合作舉辦聖誕文創市集, 與百老匯合作,在開幕期間作3個月文創產品展銷,效果相當不錯。

mdcb

提到平台運營,他表示由於澳門無先例參考,平台經營只能像摸黑過河,一步步醖酿、實踐,從文創業界發展找尋最合適的模式。而平台資金部份來自文產基金資助,雙方亦經過相當時間溝通、磨合,他提到兩點難處:專款專用限制及行政時間長。各地均在摸索文創經濟發展模式,市場瞬息萬變,因此專款專用原意在監督資金運用流向,但實際實踐便容易出現原本計劃所預定的項目開支,因市場變動需要增加或取消等問題;而如果去信申請項目資金更改,往往行政審批需時3個月,從而令平台活動難以開展,發展受阻。建議資金運用規章適度放寬,應以符合計劃目的運用為主,令業界能更靈活應用,放手規劃執行。

mdce

而關於政府下一步對文創界的扶持方向,馮文偉認為暫時毋需太多動作,武林群英會、南灣‧雅文湖畔、龍環葡韻深度遊等,政府想向大眾展示成果,但相當一部份文創者定位還不清晰,澳門文創產量未能跟上,尚未有標青產品出現。希望政府及大眾給予文創者成長的時間,文創行業發展是一個逐步累積的過程,若成果未完成便推至遍地開花,容易產生負面影響。產業要自然成長,相關配套政策已成形,此時只需在背後給予其所需的養份便以足夠。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venteen − four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