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版畫藝術具發展前景

訪、圖: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視覺藝術學士學位課程副教授馮寶珠

“版畫是澳門的歷史。”馮寶珠,英國倫敦大學視覺藝術版畫系碩士畢業,現任職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視覺藝術講師,長期於澳門從事版畫藝術教育、創作、推廣工作。她表示,澳門版畫歷史始於西方傳教士帶來的第一批銅版畫,至今已經過數百年時間,木刻、銅板、石版、絲網和數位,因版畫載體及創作手法的多元自由,藝術價值高,應用廣泛,作為藝術品及商業化市場考量,前景良好。

paab

版畫藝術價值體現於整體畫面內容、營造氛圍及製作技藝。”只要學生作品製作精美,幾千美元的價格在國外也是有市場。” 西方版畫藝術發展歷史悠久,由印製聖經的印刷品起,發展至今,無論在版畫內容創意的呈現、藝術價值的認可及市場收藏的氛圍均相當成熟;中國木版雕刻印刷技術最早出現在唐朝,楊柳青木刻年畫在清朝發展鼎盛,可惜後來没落,以致沒能形成相應的影響力度及市場。但後期的中國版畫作品引用西方技法,賦予中國文化內涵,形成獨特藝術魅力,在國外評價頗高。

paad

現時澳門在版畫藝術人才培養方面,以理工學院為例,由八十年代起設專業版畫課程;與中央美術學院、台灣藝術大學等合作,舉辦藝術碩士課程;成果斐然,如最近一屆“第三十二屆全澳書畫聯展”,版畫專業的藍煥瓊同學便以澳門景觀為題系列版畫作品,奪得西畫類的最佳創作獎及特別獎兩大獎項。而學生畢業後未來發展,部份選擇報讀研究生課程,出國深造;另一部份選擇投入職場,因版畫藝術的綜合特性,要求對繪畫、設計、雕刻等範疇技能的掌握,學生在就業市場上能有較多元選擇。但相對國外版畫收藏及交易市場的繁榮,澳門版畫市場缺少相應買家、賣家,交易市場尚未成熟。

paac

近年,內地版畫市場逐漸發展起來。北京798藝術區有定期組織現當代版畫展覽交流,並發售如限定99張限量版畫活動;深圳觀瀾版畫村,將現代版畫工坊與客家古村落結合,構建原創、收藏、展示、交流、培訓的版畫產業鏈條。馮寶珠認為澳門版畫行業不缺乏藝術家及人才,且版畫商業化、客製化可能性高,同時可利用限量提昇價值,若發展版劃行業,可從本地市場開始培養,通過藝術培訓、展覽交流,提高對版畫藝術的知識、欣賞及價值認可,扶持相應畫廊、拍賣行等平台,培養最初的一批購買者,令藝術與生活結合,引領本澳藝術生活化的潮流。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