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實驗室培養澳門藝術家

訪、圖:陶藝實驗室負責人張曦之

2016年4月,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世外陶苑」—陶藝實驗室開幕,面積近250平米。目前陶藝實驗室主要功能分為陶瓷製作,陶瓷燒制與陶瓷展示這三大部分組成。一方面與現有的設計課程結合,服務於教學安排,提高教學成果。另一方面,通過產、學、研結合,設計出符合文化要求、適應市場要求的高品質產品。實驗室現有真空練泥機、無極速陶瓷拉坯機、電窯、水幕吹釉機、泥條機、泥板機等陶瓷製作設備,可給予20名人員使用。現時實驗室對象為 1)選修相關專業的大一生、2)陶藝愛好者師生、3)持續進修的學生。

助理教授張曦之在景德鎮畢業後赴往韓國進修,如今是陶藝實驗室負責人,而這一實驗室從無到有由她一手申請操辦。表示陶藝實驗室可以使教學多元化,同時薰陶學生的課余生活,而科大的陶藝教學安排,首先要學會工業設計構圖,通過電腦完成,這樣確保製作產品完整性,是其它陶藝創作不能比擬。在科大優質師資下,望這一陶瓷實驗室能夠讓更多的澳門市民參與陶瓷製作,了解陶瓷文化。

cheana

她介紹道,在中國著名瓷都景德鎮,因其得天獨厚的地理、文化優勢,當地大學生們在步出校園即可通過陶瓷製作銷售,累積了相當資本開設品牌企業。更值得一提的是,景德鎮的部份私人企業發起了陶藝的商業區和製作區,在此影響下,在校學生們利用週末時間擺攤,久而久之形成了創意市集,長此以往,這一「藝墟」有了絡繹不絕前來購買的客人,造就了該區成為景點,自下而上推動了旅遊業發展。

cheanc

反觀澳門,缺乏藝術器材商店,間接為從事藝術工作帶來不便,特別是澳門社會現況,張㬢之惋惜道「我看見很多有才華的學生畢業後從事其它工作,放棄這一難能可貴的手藝,希望學生們能夠耐著性子、堅持下去,興許1020年後,他們就能從澳門走出去的陶瓷藝術家」。張曦之建議澳門政府加大對陶藝、對學生們的支持,提供更多的銷售平台供陶藝製作者發揮,而且由內地的發展情況可見,陶藝的市場可觀;近年互聯網已然為我們建立了更大的市場,這意味著擁有更多的買家;更何況,善用澳門東西文化交匯結合的特點,以此為突顯澳門陶瓷特色不失為一個好方向。

cheand

「所謂的鼓勵創業,不能僅在畢業之後,畢業前就應該對他們建立創業的概念,汲取創業的知識和經驗,例如將他們的作品放置攤位展賣,好讓他們早有準備,如此對市場才能有更好的把握」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8 − fif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