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課程缺專業認證礙個人發展

傅曉棠(左一)

訪、圖:澳門旅遊學院創意藝術及資訊科技課程主任傅曉棠

澳門旅遊學院於4年前開始,配合特區政府在文創範疇的方針,開辦專業及社區創意藝術課程,提供超過80多項課程,涵盖藝術行政、鑒賞、皮革工藝、攝影、設計、繪畫、陶藝、花藝、環保、紀念品設計與製作等。導師資源方面,旅遊學院擁有優良師資力量,以及邀請來自香港、台灣等地知名教授;課程容上,有以學術專業為主,修讀完畢,通經嚴格的考核,即有資格在相關行業就業;同時,也有以社區培訓為收生對象,讓通民大眾可以發挖自身的藝術興趣,普及藝術教育。還有,在部份課程完成後,舉辦作品展向社會外界展示,分享成果。

iftbb

創意藝術課程的開辦除了為市民提供自我增的機會,亦為業界培訓專業人才。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便是由旅遊學院與本澳旅遊同業共同合作,在2001年推出,並得到歐盟支持。特別是花藝設計師課程應業界需求而開設,被列入MORS,為酒店等相關從業人員提供婚禮、節慶等花藝設計技能培訓。同時,旅遊學院自2011年起配合澳門文化局「文化藝術管理人才培養計劃」,開設「藝術行政證書課程」,培育具備專業能力的文化藝術管理人才,亦與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合作,為該校高一至高三學生提供平面設計課程,培育設計人才。除此之外,近年旅遊學院亦與本地藝術家合作,提供平台舉辦展覽,推介本地藝術創作。

iftca

學院內正展出傳承.皮具及皮雕師生作品展,展覽正是皮革與皮雕工藝課程裡老師及學生的作品成果,傅曉棠介紹作品展中新生代皮革工藝師的優良技藝的同時,亦提出現時創意課程的一個普遍難題: 缺乏專業認證。特區政府2014年實行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用以鼓勵和支持居民終身學習,提升個人素養和技能;社會上各種類型課程如雨後春荀,一下子豐富起來,但部份課程,特別是文化創意範疇,只是興趣班或者入門級別,而提供資格證書的課程,大多沒能與各地認證接軌,造成學員培養專業度不夠,同時令有專業需求的人士或從業人員缺乏途徑,入行晉升困難,只能在時間許可下,尋求外地認證課程;而專業認證的缺乏,亦令邀請本地導師時,出現師資緊張甚至沒有對口專業的導師。她建議政府適度引入具國際認證或區域性認證程度高的課程,針對專業性,優先及資助本地導師考取認證,從而逐步建立考點,更好地培育本地人才,同時建立相關認證課程資料庫,方便市民尋找進修課程資訊。

iftcb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8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