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Dream飛夢映畫」工作室-步步成長、放飛夢想

訪、圖:「FreeDream飛夢映畫」工作室影像創作總監兼導演勞嘉濠

「FreeDream飛夢映畫」工作室是一間涉足港澳、內地的影視制作公司,以微電影、廣告拍攝以及承接外地電影制作為主,過往憑借其作品《熱唱吧!兄弟》、《上膛》、《勝之道》等不僅在港澳獲得影響力,也以此為契機在內地開拓了一席之地。剛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第六屆九分鐘電影錦標賽中,嘉濠憑劇情短片《answer》獲得最佳導演和最佳剪接,獲得主辦方將其策劃及執導的中澳合拍電影長片《熱唱吧!少女》納入其電影項目中,作為出品方。如今飛夢映畫工作室早已在廣州設立辦公地點,並與上海青年夢想電影城有限公司合作,也是該公司的簽約導演。

K1

常年在內地工作,他表示身邊只有少數澳門人,大部分是內地同事,很多器材均由他們提供,且是這方面專家,從中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特別是澳門、內地對電影運作模式很不同,資金運用方面也很不同。另外內地稀缺的資源和競爭強度,使他們會更努力、更拼命,這是直觀感受,但澳門人創作思維活躍很多,散法性思維強。「作品其實很容易區分香港、澳門和內地,當站在市場的角度,若我是投資方,我也希望有一些角度特別的東西,這樣的東西是我們優勢」。

對於現時文創環境,認為3、4年前政府支持力度和社會氛圍較好,在早期夢想可以無限大,想做什麼都有資源支持。現時因為社會經濟關係,政府注入資金多寡以及對申請嚴格管控為這一行業發展帶來莫大影響,重重篩選資助對象有助於優勝劣汰,如此一來,影視行業中能夠存留下來的都是佼佼者;但另一方面,初出茅廬者因資金不足望而卻步,降低了行業內的相互競爭和多樣化,期望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創作的第一步,要考慮資金運作,開源節流,量力而為」,在還沒有更多澳門投資人有意向投資電影時,澳門政府對這個產業已經做了很多工作,而內地大多只是發出一張公關紙,如澳門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於5月19日與飛夢映畫工作室的工作人員進行會面,了解對政府推動文創產業發展意見。同時也有文化局舉辦的“粵港澳電影創作投資交流會”、“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以及文化產業基金等。建議今年長片計劃能早點公佈,讓本地創作者可以有規劃和準備時間,澳門從事這行業的人都是剛入行,或者第一次做電影,後面並沒有大公司的資助,當沒有資金支持的時候,都是用自身資金投入,若到制片後期還沒有拿足余下資助,這對創作者是一個很大的負擔。

K2

他表示公司發展為電影方向,上月剛申請了文化產業基金,有助更進一步電影製作,期望基金未來就影視設立高額資助,從而匹配到更好的影視項目。未來會繼續嘗試與香港、內地建立長期合作模式,以及內地知名網站合作,這些都是新導演的機會。目前雖然處於創作階段,但希望有更多澳門投資人能夠看重電影這一產業,「電影是一個機會,在內地是一個大市場,有資金投入,有發行渠道,有產業鏈。」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nty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