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舊建築攜手共創文創空間

澳門理工學院畢業生廖健明”共享文創工作空間計劃-「四圍共」” 作品

黃燕雅

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講師

澳門土地資源發展有限,因此,對澳門文創空間的發展造成了很大的障礙。澳門如要發展文創空間,在現今租金高昂的商業繁華地段,幾乎没有生存或可持續發展的空間。有見及此,本人認為澳門如要發展文創空間,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利用社區中仍具存在價值的空置或閒置舊建築,進行空間再造計劃,目的是要達到進行文創空間發展的同時,能為舊社區重新定位及重新注入新的生命力。澳門理工學院空間展示設計專業多年來為了活化舊社區而做了多項專題研究,當中有不少的專題涉及有關發展文創空間的研究,如畢業生蘇珊早前完成 “澳門永福圍 ﹣ 文創手作坊空間研究”專題,畢業生廖健明完成 “共享文創工作空間計劃-「四圍共」”專題研究,整個空間設計意念是”不同想法的人在這裏互相交流,互相啟發;創作人可在這裏彼此合作,創作新思維;亦可在這裏開創屬於自己的工作空間,成為了集中資源與技術的共享文創工作空間。利用新舊文化建築共融的關係,把澳門的舊區空間再次活化,塑造成新的地標性規劃。”

有關活化舊建築 ,發展文創空間,鄰埠香港以及寶島台灣亦有不少成功的個案可與大家分享 ,如香港的PMQ元創方為發展文創空間的成功案例,值得澳門借鑒。PMQ元創方的意義是活化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群,成為獨一無二及極具吸引力的創意產業中心。他們宣揚「創作企業家精神」(將創意轉化為商機),培育更多本地創作企業家及設計師,並致力向社會各界推廣創意及設計的精神,推動本地的創意文化。另外,台灣的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原本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老菸廠,現成功蛻變成國際矚目的文創新舞臺。台灣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成功之處是能夠維護自身園區的古蹟、歷史性建築物的原本風貌能完整性地保留下來,整體環境整潔有序,讓市民能享用安全、舒適與恬靜的休憩場所,這些是活化舊建築極為重要的意念。「活化舊建築 – 攜手共創文創空間」是澳門未來城市空間發展方面值得大家深思的議題,期望各位未來仍能為「發展文創空間」展開更為深入的學術研究與設計,為澳門城市未來美好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8 +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