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0成本的創業項目?文化創意產業

李智超

“互聯網+園”創始人

每個有經驗的創業者都在不斷尋求最低風險的創業項目,那麼怎樣的創業項目才能是最低成本?答案很顯然,零成本的創業項目將會是最低風險的選擇。那麼,有什麼創業項目可以是零成本呢?或許,文化創意產業將是其中之一。

文化創意產業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形態和特殊的經濟形態,與其他各類產業有著不少差異。那麼,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其實,在不同的國家或者地區對它的分類都不太一樣。

2016-01-05 下午11.08.58

(來源:呂拉昌,黃茹編著《世界大都市的文化與發展》第67頁)

雖然文化創意產業的內容和分類方式各不一樣,但是我們都可以在它們的具體形態中提煉出3個特點:物料投入成本少、項目產出附加值高、智力資本主導強。

正因為如此,文化創意產業本來就是創業者們的一大熱門選擇。

據不完全調查統計,在中國90後大學畢業生已經成為中國社會創業的主力軍,大學生創業至少有六成人選擇了創意產業作為切入口,開廣告公司、做網路服務、做時尚雜誌、提供資訊類服務……已經成為當前相當一部分大學生創業的選擇。

然而,並不是說選擇了創意產業作為創業項目,創業之路就已經一帆風順。

創意需要豐富的想像力,而創業是解決一個又一個實際問題。在創業的過程中最需要的還是對市場有充分的瞭解。光靠在講座上聽幾次,學幾門相關的課程,再三幾個人租個辦公室開設工作室,還是行不通的。

創業者在確定了適用于創業的創意後,要儘快讓創意商業化。否則,創意永遠只是創意,而非可盈利的“產品”。 在這一步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自己具備充足的財力人力物力,可以通過自主研發、自主投入,啟動創業之路。但是這種選擇風險性較大,而且一般創業者很難滿足如此豐富的條件。第二條路便是,創業半自動化。即創業者自己發現創業商機後,尋求其他平臺幫助啟動創業之路。概括地說,創意走向市場商業化,是一個將資源聚攏、梳理思路的過程,同時也是查缺補漏,為創業做籌備的關鍵一步。

在“創意經濟”中,文化創意產業被分為生產型產業階段和創造型產業階段。生產型產業是對文化產品的簡單再生產,創造型產業階段則更加強調創意的核心作用,關注在生產創造過程中創意和人類智慧的運用。對於創業者而言,選擇前者可以讓自己的項目更好地生存,但是只有提升到後者才可以讓自己的項目更好地發展。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ve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