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事美國電子書市場的體會

文、圖: vividing inc.
UI/UX designer 鄭夢圓

封面圖:網絡

過去常聽到傳統書店難以生存,或結業、或遷到更隠秘地方、或轉型為具有特色的綜合性書店,以文創、生活為核心價值,並在同業間追求差異化發展,而在互聯網、高科技沖擊下,書店只是出版業受影響其中一環,其產業流通載體還是圖書,面對圖書市場受到其它媒介搶奪消費市場,圖書也需要尋求新的閱讀體驗,並型成新的產業鏈。就我在美國從事電子書行業,分享一些體會。

美國電子書市場逐年遞增
美國目前是世界上電子書需求量最大的國家。電子書市場自
2010年前後開始崛起,並穩步發展,電子書每年的銷售額在逐年遞增(如圖)。根據美國出版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2018年的數據報告顯示,39%的成年人只讀紙質書,7%的成年人只讀電子書,29%的人兩者皆讀。可見,紙質書市場的接受度仍佔主導,但電子書的普及已然佔有一席之地。

美國電子書平台分銷模式
2007年亞馬遜推出Amerzon Kindle以後,美國電子書市場逐步開始活躍起來,亞馬遜電子書也因其批發銷售的模式及低零售價格佔領電子書的壟斷地位。2010年蘋果推出iPad後開始向亞馬遜電子書發起挑戰,其制定代理銷售模式(Agency Model),即聯合五大出版商開展出版商自由定價(有上限價格)並從中抽取提成,特別為反制亞馬遜電子書壟斷市場,蘋果還與五大出版商簽訂電子書銷售渠道統一價格協議,如此一來,亞馬遜電子書不得不統一價格從而削弱了其市場份額。電子書的銷售價格也因此普遍上漲,銷售量總體下降。

之後蘋果及五大出版商被聯合起訴反價格壟斷案,最終蘋果以敗訴終止了這樣的協議。但蘋果提出的代理銷售模式卻一直被沿用至今,包括佔市場份額最大的亞馬遜電子書。目前美國電子書市場主要的銷售平台有Amerzon Kindle (市場份額最大),ibooksKobo booksGoogle playBarnes and Noble(自身是實體書店),ebooks等。代理模式都有定價上下限及不同的抽成比例。

經典小說教科書類有市場
我所在公司是美國麻省弗雷明翰市一個電子書出版的軟件公司,也是一個技術創業公司。我們自己研發軟件系統,軟件可以快速高效將不同格式的文本轉換為
ePub形式,並有強大的以HTML5技術為主的交互技術,主要銷售平台為蘋果的iBooks。市場開發初期,我們就做了大量的電子書樣本,考慮到美國有嚴格的版權法,以及成本的控制,我們選擇了著作權保護失效(一般是作者身故後的50-70年)的歐美經典文學小說以及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旗下的開源平台openstax提供的大學教科書。

經典小說的製作相對簡單,因其文本格式較為單一。教科書的製作比較困難,因其大量的習題格式及註解,製作時間長、校對人工多。但教科書的成品確實非常精美。強大的互動技術使得學生閱讀起來簡便而輕鬆。投入市場實驗後,通過後台數據發現經典小說的銷售量很好,得益於歐美文學、經典小說是美國高中生的必讀物,同時我們以價格低,界面質量好的優勢佔據了一定的市場份額。

但教科書的推進才是我們的目標。美國學校教材(紙質書)是非常昂貴的,而多數美國大學生是半工半讀來承擔學費和生活費。昂貴的教材無疑是他們的負擔之一。另外,美國出版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2020對比2019的數據,高等教育的教科材料是市場需求唯一激增的類別(139.8%)。

電子書標準未來需要解決
界面實用好看,交互技術強的教科電子書其實一直是一個市場缺口,經過調研測試、用戶反饋等一系列環節確定了該類電子書的最終模版。但實際應用推廣也遇到了很多限制,一是各個州各個市各個大學對教材是否需要電子版的政策和要求不一樣,例如紙質書和電子書的配比;二是教材類電子書需要一個標準化的模版,不是官方出版商的電子版,學校不太輕易用。

總體來說,教科電子書目前還沒有特別成型的規模,但相信這將是未來電子書市場的一大潛力。我們已成功與一些教育類機構展開合作,但更進一步、更大規模的拓展是需要政策扶持的。從澳門科技大學畢業後,也不時留意澳門發展情況,看到政府一直推行科創、文創,而電子書的開發、應用涉及科創,用戶界面、插圖文字又涉及文創,建議政府考慮推行電子書標準,普及各大學、中學,讓澳門出版行業在實體書外,提前布局電子書,有助作者、出版商減輕轉型的困難。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three =